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政协主席刘军:聚焦“六个突破” 着力构建基层政协协商民主新格局

2022年04月26日 21:14  |  作者:刘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县级政协具有贴近基层、贴近百姓的特点和优势,应当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发挥好基层政协的“前沿阵地”和“末梢神经”作用,着力构建基层政协协商民主新格局,创造性地做好搭台、协商、双向发力等工作,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行动。

在提升协商格局上求突破。协商工作的主要方式就是搭台。在搭台的定位上,应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针,把协商民主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积极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强力支持、政协搭台牵头、部门协同联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大格局,为协商民主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拓展协商体系上求突破。要想发挥好协商平台的整体优势,必须充分体现协商体系的开放性、包容性和整合性。应坚持“以需定人”,根据协商议题的实际需要,吸收相关利益方、“两代表一委员”、基层“五老”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等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协商,真正体现“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除县级层面设立议事中心外,应不断延伸触角,在街道(镇)和社区(村)层面分别设立议事室和议事庭,整合司法、信访、民政等基层原有各类协商阵地的资源和力量,统筹兼顾,形成合力,有效缓解基层“事务多、人手少、协调难”等问题,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在部门、界别和民主党派等设立议事室,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

在健全协商机制上求突破。各级协商平台的高效运转,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是关键。在分级负责上,政协应在牵头搭台的基础上,负责组织本级议事中心的协商活动;各议事室、议事庭的协商活动,由街道(镇)、部门、界别、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社区(村)主要负责人负责牵头组织。在上下联动上,政协应统筹兼顾,综合调度,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为汇集民智、凝聚共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服务决策、推动落实提供重要保障。

在强化委员履职上求突破。应借助协商平台这一委员履职的重要载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进社区、进网格、进企业、进部门,积极参与各级协商议事活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推动相关问题解决,促进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的现实举措,提升政协委员整体履职成效。

在创新履职模式上求突破。政协的主要工作是协商。政协应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广泛开展“协商+”系列活动,提高工作的整体效能。应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型工业化、“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事关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重点协商,呈报党委政府决策参考;针对农村养老服务、残疾人就业、非诉讼矛盾纠纷化解等民生大事、实事,组织开展专题协商,促进民生福祉的持续改善,为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在提高协商成效上求突破。借助搭建的协商议事平台,靶向发力、精准选题、纾忧解困,通过方方面面的广泛参与,特别是政协机关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作为,使协商工作真正帮助基层少跑腿、办成事、解难题,解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基层治理之困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