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政协主席邹宇明: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

2022年04月26日 21: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宁波市江北区政协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探索搭建了“请你来协商·双周协商”“民生议事堂·委员议事”两大平台载体,释放了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

“双周协商”商大事 议入党政协奏曲

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树立“一线意识”,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承担起专门协商机构的责任和担当,做到“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推动到哪里,协商议政就必须跟进到哪里”。

近年来,江北区政协聚焦区域发展大事要事,探索建立“双周协商”平台,构建了“有主体、有主题、有频次、有载体、有程序、有成效”的规范化协商体系,累计开展40多场次活动。“双周协商”始终坚持围绕党政中心,由区委常委会审定协商议题,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三办”联合下发协商计划;始终坚持“没调研不协商、无准备不建言”,每次协商形成协商纪要报党政领导签批落实意见,定期反馈落实情况,真正能够“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例如连续4年开展行政区划调整调研,访遍各部门、街道(镇)、社区(村),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协商座谈,调研协商成果为2020年江北行政区划调整实施提供了“蓝本”。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发展、重点区块开发建设等等,都在“双周协商”中得到了有力助推,江北每件大事、要事都有政协的参与,发挥了凝聚各方共识的良好作用。

“委员议事”惠民生 议进群众心坎里

区县政协“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新时代的基层政协工作必须深入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从2019年起,江北区政协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探索搭建“民生议事堂·委员议事”平台,构建了“听、说、议、办、督、评”的6步法议事机制,形成了党委坚强领导、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精心组织、委员群众深度参与的协商为民格局。“委员议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烦”的民生小事,累计开展120余场,助力解决了饮水通电、交通出行、便民设施改造、消防安全提升等民生问题,特别是破解费市家苑天然气开通难题,得到市委书记批示点赞;助力慈城北部山区6个村加快纳入城市大管网供水,让2600多户的6000多位群众喝上了“幸福水”。而委员们通过委员议事,履职成就感、积极性越来越高,展现了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改善提升民生福祉的美好图景。

“数字赋能”促改革 议出政协新样子

2021年初,浙江省委作出了“数字化改革”重大战略决策,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全面融入数字化改革发展大浪潮也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近年来,江北区政协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数字赋能两大平台建设,实现了流程再造、模式重构、制度重塑。特别是将“委员议事”纳入一件事集成改革,对“议题确定、调查研究、议事开展、成果报送、督办问效、绩效评价”等环节进行“一件事”全流程的细化规范,构建了全环节覆盖、脉络清晰的全闭环工作标准,探索形成了基层“一件事”办理到“类比事”治理的系统集成方法论;“双周协商”从线下搬上了“云端”,实现了“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协商,如“姚江新城规划建设”协商活动就现场连线了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学院专家;“千年慈城复兴”协商活动现场连线当地群众并进行网络直播,实现了“交流零距离、互动无障碍”。

两大平台已经成为江北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生动实践,在数字化改革的引领下,充分发挥了政协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作用,打造了基层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样本。(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