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头条

深化对委员读书活动规律性认识更好助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2年04月27日 17: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5日电记者 刘彤4月22日上午,全国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在全国政协机关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汪洋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会议,既是全国政协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再学习、再领会、再贯彻,推动委员读书活动深入开展、增强读书实效,也是全国政协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化对委员读书活动的规律性认识,更好助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会后,委员读书平台里讨论热烈,掀起了一股浓郁的学习热潮,委员们纷纷在线上发言,畅谈学习体会。

鼓舞人心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此次座谈会正值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两周年之际。漫谈群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同步文字直播。委员们密切关注群里播发的文字实录,时不时互动交流。各个读书群热议不断。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委员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广大政协委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吹响了冲锋号。

晓敏委员在漫谈群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寄予了殷切期望。我们要在深化对开展委员读书活动重大意义、重大作用、重大责任的认识中,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

王海京委员在“民主与法治”读书群中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对政协开展的读书活动有了新的认识。读书活动不是个人的事,更不能可读可不读。它关系到政协能否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关系到每一位委员能否高质量地履职尽责,必须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把读书活动与提升自身素质结合起来,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与完成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

凌振国委员在“人口发展”读书群中说:“作为党员委员,要更好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书写党带领人民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精彩故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为建设学习型政党和推动社会文明与进步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孙寿山委员在“国学”读书群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推动委员读书活动指明了方向。要持之以恒读书学习,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提升阅读广度、丰富知识储备,让建言资政内容实起来、活起来,凸显出政协组织博采众长、有容乃大的特色优势。”

张连起委员在“双碳战略在行动”读书群中表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汪洋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感委员读书是政协工作的“主打产品”“拳头产品”,是事关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是事关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战略性工程,也是事关委员队伍建设的文化工程,贯穿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凝聚共识、自身建设等履职全过程、各环节。“从中我们再次确定:人民政协从读书学习中走来,也必将在读书学习中走向未来。”

深化认识 促进“读书+履职”双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政协委员为什么要读书、政协组织如何开展读书、读书要达到什么效果等重要问题,深化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内涵。这也是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作出的又一项重要部署。

线上交流中,委员们有的结合读书群特色,有的结合履职实际,还有的从本职工作入手,深入探讨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连玉明委员在“国学”读书群中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感受到全国政协书院是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积极建言资政的重要载体,是把握趋势、汲取滋养、丰富理论、铸就品格的人生舞台。”目前,“国学”读书群宋词导读读书计划已经实施3个多月。连玉明表示,委员们在学习和传承国学经典中守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神为丰厚滋养,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更好地履职尽责。在这个过程中,“国学”读书群的读书文化也在逐渐形成,这既是近两年来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积累,更是多年来人民政协读书学习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必将随着“国学”读书群今后学习活动的持续开展逐渐深化,形成独具特色的政协读书文化。

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读书群中,燕瑛委员说:“只有把读书、交流、资政结合起来,坚持为建言资政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勤思考、重实践,才能善议政、建良言、献良策;在政治立场上不含糊,在政治原则上不动摇,在政治方向上不偏离,正确认识重大问题,恰当处理具体问题,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户思社委员在“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读书群中说:“我们需要与时代同行,读一些科学技术方面的书籍。让我们把握时代脉搏,紧随时代潮流,在不断创新中荡涤自己的思想。”

王树理委员在“努力开创新时代宗教工作新局面”读书群中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深了对读书活动的理解。围绕宗教中国化方向,我在读书群中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的有关论述,并在省伊协范围进行认真讨论,提高了伊斯兰教界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认识,增强了抵制敌对势力宗教渗透的自觉性。”

段余应委员在“民主与法治”读书群中表示,作为党员委员,以何种姿态参加读书活动,不是个人修身养性的自我选择行为,而是一种政治要求和责任担当。必须按照上好协商议政“必修课”、练好专门协商机构成员“基本功”的要求,积极投入,奋力作为,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促进读书、履职的“双进步”。

在贵州分会场参会的住黔全国政协委员、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山感触良多,他说:书卷气将会成为政协委员的标识,读书将会成为委员履职的标配。“‘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两年来,我有幸参与民法典的导读及其他读书活动,被表扬为‘读书积极分子’,深感读书获取智慧、学到知识、开拓视野、提升能力、凝聚思想、形成共识、使人进步。”他表示,作为贵州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不但要自己读书,还要带领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让书香政协引领书香社会,发挥正能量,建功新时代。

总结规律 进一步把活动推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个载体,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并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

委员读书活动经过两年来的实践,积累了一些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委员们认为,必须深刻认识到用好读书活动这个载体,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政协特色优势、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聚焦提高履职效能、拓展成果转化渠道。

“加快推进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读书群群主蔡冠深会后立即入群分享心得体会。“我们的读书群围绕政协的年度协商议题选择书目,有的放矢组织读书讨论以来,读书群里海量的委员发言和分享,就是一座议政宝库,很多都可以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可以为经济以及社会建设建言献策。”蔡冠深委员说。

王静委员在“乡村振兴”读书群中表示,要用好读书平台,循序渐进,绵绵用力,培育协商文化,让读书气成为委员的气质,营造有政协味的“书香气”。

段青英委员在“人口发展读书群”中表示,政协委员在锤炼自身读书学习这一基本功的同时,充分发挥委员联系广泛、自带“流量”效应的优势,带动身边人、带动广大农工党党员、带动所联系的委员和群众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在读书学习中一起向未来,发挥读书活动润心铸魂、赋能履职、凝智聚力的效应,在“书香政协”迈向“书香社会”的精彩进程中做出政协的贡献。

孟庆丰委员在“科普走进生活”读书群中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按照巩固、改进、提高的要求,做到参与读书活动从‘活动化’向‘制度化’发展,提高读书质量和水平。从‘书香政协’走向‘书香中国’,我们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义不容辞。”

全生明委员在“经济增长的中国经验”读书群中表示,委员们要持续深入参与读书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落实汪洋主席重要讲话要求,让读书学习成为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在“用好”二字上下功夫,用好推荐书目,用好读书群交流研讨,用好线下交流活动渠道,既要积极参与、广泛阅读,也要深入思考、建言献策,更加科学地进行参政议政。

……

随着各个读书群掀起的一阵阵互动高潮,委员们不断深化着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认识,结合读书实效、履职实践,进一步感悟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委员们认为,要深入持续在“用好”二字上下功夫,进一步把委员读书活动推向深入,使委员读书这个履职品牌越来越亮丽!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读书 委员 活动 习近平 总书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