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激励委员主动作为勤勉履职

2022年04月27日 08:56  |  作者:丁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实现新时代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湖北省荆门市政协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成果运用导向,强共识、搭平台、创品牌、定标准,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提升能力素质,让委员意识“立”起来。荆门市政协把强化委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主体意识,作为委员履职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委员从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赋予的使命任务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的共识,牢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恪守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标准要求。始终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开展富有界别特点、政协特色的研学活动。推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委员培训,构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协例会、“政协讲堂”、“同心书院”、委员读书会、委员工作室的“1+5”学习体系。

建好委员工作室,让委员主体作用“实”起来。市政协把搭建工作平台,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延伸政协工作触角的有效载体。采取市级单建和市县联建方式,按照全员入室、全市覆盖目标,以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识、有履职计划、有活动展示、有经费保障为标准,以区域、界别为单位,在社区(乡镇)、委员所在单位和企业建立“委员工作室”,打造委员学习交流、一线协商、服务委员事业发展的履职平台。实行“1+N+X”管理模式,即:1个专(工)委负责联系指导若干个委员工作室,每个委员工作室履行若干项职能,常态化开展社情民意收集、调查研究、“协商在一线”等工作,协助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推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切实解决。

打造工作品牌,让委员获得感“强”起来。市政协策划开展“委员同行·乡村振兴”“委员同行·兴企强市”届度主题活动,一题到底,五年一以贯之,把双向发力融入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之中。引导各专委会立足自身优势,突出界别特色,深化“一委一品”创建工作,打造“三农共商”协商议事平台、抓好社情民意联系点建设等品牌。探索提案“三商助办”工作机制,办前“先沟通后启动”、办中“先协商后实施”、办后“先面商后答复”,让委员深度介入、全程参与提案办理。

实施积分制管理,让委员履职评价“硬”起来。市政协制定委员履职积分制管理办法,按照一人一档实施目标管理、量化考评,积分的主要内容突出“五个一”,即: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会议、撰写或参与撰写一件提案、反映一条信息、参与一次调研、兴办一件实事,并鼓励在此基础上多参与、多履职、多积分,让每名委员都有一份履职的“明白账”“成绩单”。注重积分运用,进行年度积分排名,向党委组织、统战部门及委员所在单位、全体市政协委员通报,有效激励委员主动作为、勤勉履职。

(作者系湖北省荆门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委员 履职 工作 市政协 激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