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提案工作

办好政协提案的思考和建议

2022年04月27日 09:13  |  作者:郝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委员心系大局、深入调研,提交高质量提案,有助于党政部门了解基层实际、发现工作中的不足、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因此,办好政协提案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也有助于提升行政与决策的科学化水平。笔者结合在职能部门参与办理政协提案的经验观察,提出几点思考和建议。

办好提案,需统筹协调、严格把关。一方面,应组织专题培训,讲解提案办理要求,编印办理工作手册,指导职能部门办理工作;另一方面,应按照内部协办件、外部会办件、主办件等不同类型,制作各职能部门办理时间节点任务清单,确保办理进度。

办好提案,需落实责任、吸收转化。各职能部门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办理机制,及时分解、责任到人,制定台账、挂单作战,梳理重点、分类施策。同时,密切与提案人联系沟通,掌握实情。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最大程度地把提案中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的决策依据和政策举措。

办好提案,需主动沟通、认真答复。一方面,要做到主办件全部沟通、参阅件积极沟通。将沟通作为主办件答复的前置条件,复文电子件送办公厅审核前,应备注沟通情况及委员是否满意。另一方面,根据提案中涉及的问题是否解决,将答复划分为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类、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类、难以解决或作为工作参考类三种,并要求职能部门在推进后两类提案相关工作时与委员保持紧密联系。

办好提案,需未雨绸缪、积极引领。在两会召开前,建议召集职能部门系统内的政协委员,以适当方式与相关司局沟通,共同商讨重大议题,整合提炼,以形成高质量的提案。要与本领域委员建立沟通渠道,及时将新出台的政策、法规等文件,整理分送其参阅;积极主动邀请委员参加重要会议活动,使其第一时间了解职能部门中心工作的新思路、新动向、新成果。

办好提案有助于职能部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在此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双向互动,最大程度地增进相互理解、凝聚共识,真正做到纳群言、集众智、谋良策、解难题、聚民心、见实效。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