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抖音发布绿色内容数据报告:环保、碳中和等话题受关注

2022年04月27日 09:35  |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近日,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发布了《绿色内容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三个平台上与环境保护、自然生态、物种保护、碳中和等相关的“绿色”内容数量超2700万条,获得超20亿次点赞。

为什么全球气温升高了,有些地方却更冷了?海底不同深度,分别有着怎样的世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了解绿色知识。据上述报告,2021年绿色内容阅读量、播放量超过1100亿次。其中,海洋生态、物种保护、森林、草原等自然生态类内容最受用户喜欢。此外,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人们对新能源、碳排放等节能减排相关的内容也越来越关注。

绿色科普内容受到欢迎,离不开一批优秀科普作者。@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 真名张辰亮,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专业硕士,同时也是《博物》杂志副主编、《中国国家地理》融媒体中心主任。他在抖音上以一套“亮记生物鉴定”,配上专业又俏皮的解说,深受粉丝喜爱。目前,他的抖音视频累计获得1.2亿次点赞。

抖音创作者初雯雯(@初雯雯喵嗷)是一名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她在抖音上分享了很多野生动物的救助日常,向大家科普动物保护知识。她还因为长期致力于保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蒙新河狸,被大家称为“河狸公主”。通过她的抖音,越来越多人了解河狸的生存状况,并加入了保护河狸的行列。

与此同时,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还通过与权威机构合作,制作专题内容,为用户提供更多深度内容。其中,2022年2月18日,西瓜视频联合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推出《低碳新世界》专题,邀请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专家从气候与健康、碳中和的作用、碳中和对产业的影响等角度,为大众科普碳中和的意义。一些学术机构也开始在抖音上开设账号,普及碳中和知识。例如@人文清华 推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讲解碳中和与碳达峰的视频合集,从多个角度向公众进行科普,已获得超过570万次观看。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