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全国政协常委刘伟: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2年04月27日 11: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刘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明确提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再次强调,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高校要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担负起“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光荣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努力为民族复兴大业奠定教育之基、人才之基。

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要付出极其艰辛的努力。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不会在精神上“缺钙”,才能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高校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加快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办学实践予以充分肯定,学校要始终坚持“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源源不断造就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

砥砺家国情怀,激扬奋斗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广大青年与党和国家共同成长进步,承载着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责无旁贷地落在了当代青年学生肩上。新时代中国青年对先辈最好的告慰、对历史最大的负责,就是坚定不移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高校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当前,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年学生始终与人民同心同向、与时代同频共振,把个人的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勇敢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重任,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崇高品格。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仅要敢担当,还要能担当、善担当,必须掌握与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高校要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锻造优秀教师队伍,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着力构建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青年学生扎扎实实地打牢知识根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沉的精神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高校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价值培育等多种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融入校风学风、行为准则、规章制度、文化建设各方面,引导青年学生主动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复兴 时代 民族 重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