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调查推算2021年香港“千万富翁”达43.4万人

2022年04月27日 14:08  |  作者:刘辰瑶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4月26日电 (记者 刘辰瑶)花旗银行26日在香港公布《香港千万富翁调查报告2021》结果,以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数据推算,全港拥有千万港元或以上净资产的“千万富翁”达434000人,占全港相关年龄人口约7.4%,即每约13个相关年龄香港人就有一位“千万富翁”。若计算2021年千万富翁的净资产总值,中位数为1570万元(港元,下同)。

7d3920d0c43f4eb6bb05f0b13f085836

4月26日,香港花旗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主管李贵庄公布《香港千万富翁调查报告2021》结果。 中新社发 花旗银行 供图


据悉,上述报告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进行调查,透过电话以随机形式总共访问近3800名年龄介乎21至79岁之香港居民,旨在了解香港富裕人群,尤其是“千万富翁”于财富配置、楼市看法及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今日发布的是花旗银行第19次进行同类型调查。

根据调查报告结果推算,2021年底香港“千万富翁”人口数量较2020年报告推算的515000人减少大约一成半;其净资产总值中位数较2020年报告所述的1550万元有所上升;而流动资产中位亦由350万增加到400万。

就资产组合而言,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大部分千万富翁有近一半的流动资产为现金,近三成为股票,基金及债券则占逾两成。“千万富翁”的净资产主要分布于物业(71%),与2020年相若。即使经历两年疫情,超过七成的千万资产人士表示其资产总值已回复至疫情前水平,当中包括近两成半表示其资产总值甚至比疫情前有所增加。调查亦发现,逾三分之一“千万富翁”表示疫情令其投资取态较前一年保守,如多持现金、减持股票、减少新投资,及偏向投资风险较低的产品。

就现时对投资大湾区的信心,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大约每五个“千万富翁”就有一个有信心在大湾区投资,他们最有兴趣的投资项目为住宅物业,占9%;其次是商业地产及经营业务,分别占4%及5%。

香港花旗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主管李贵庄认为,今日发布的最新一份《香港千万富翁调查报告》显示香港“千万富翁”在经历两年以来的疫情下,虽然推算人口有些微下调,但其净资产总值仍然有增无减,亦反映香港富裕人群即使在疫情下,继续以多元化及环球化投资策略配置财富,摆脱逆境,逐步走出疫情阴霾。

就富裕人士对投资大湾区信心而言,李贵庄表示,大湾区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加上受疫情影响,但随着公众对大湾区的认知逐步加深,大湾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期望“通关”后,跨境理财通的试行亦顺畅而得以进一步优化,扩大理财产品的选择以及提升投资额度,相信届时将会吸引更多人投资大湾区。(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千万富翁 香港 推算 投资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