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百万亿级投资风口打开 绿色投资将成“稳增长”重要抓手

2022年04月27日 15: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王硕)稳增长是2022年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充满压力与不确定性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在稳增长的同时,继续向着以低碳转型的高质量发展迈步?

在中新社国是论坛与能源基金会举办的“能源中国—聚焦稳增长:绿色投资支撑绿色复苏”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指出,稳增长并不意味着重回“老路”,而是动能切换过程中的稳增长,是高质量发展框架下的稳增长。在这过程中,绿色投资能形成新的绿色供给能力,带动供需两端的绿色复苏,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2050年面向碳中和投资可达140万亿元

在能源领域,有个被称为“能源不可能三角”的理论,是指能源的生产与供应无法同时达到“稳定”“清洁”以及“廉价”三方面目标。

“如今,这个观点正在‘过时’,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不能把‘减污降碳’和发展对立起来。”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指出,中国正在迎来一场以能源科技革命为标志的产业革命,它决定了要以新的发展理念去处理经济增长、能源安全、环境质量和气候稳定等不同政策目标之间的关系,而这些政策目标之间的关系是可以协同的。其中,绿色投资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可观的推动力。

据测算,到2050年,中国面向碳中和的直接投资可以达到140万亿元,如果考虑关联投资,实际潜力远大于这个规模。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的预测与之相差不大。他指出,从现在到2060年,中国的绿色投资可能需要139万亿元,每年大概占GDP总量约2%。如果分行业来看,电力行业的绿色投资需求最大,总需求达到67.4万亿元;其次为交通运输和建筑行业,总需求分别为37.4万亿元和22.3万亿元。

能源基金会的一项分析也表明,在“十四五”期间,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和绿色改造领域,绿色低碳城镇化和现代城市建设领域,绿色低碳消费和可再生能源或电力系统建设等领域总投资可达近45万亿元,平均每年约8.9万亿元,占2021年全社会总投资的16%左右。

相关拉动效益已经显现

这些投资的直接结果是带来产业的巨大变革。

从能源领域投资需求看,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分析指出,主要表现在电力清洁化、终端电气化以及非电降排三方面。

以电力清洁化为例,殷红表示,随着清洁能源成为主力电源,风电、太阳能使用将持续扩大,成本会继续下降。抽水蓄能的物理储能,铅酸、镍氢等化学储能以及超导储能等前沿科技都会有新的发展,同时电网也将加快升级,这些产业的发展均需要金融支持。

终端电气化则主要体现在消费领域。新能源汽车、电采暖、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等电气化运营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此外,碳捕捉技术研发、示范和产业化应用有望增加,助力非电碳中和。

特别是在发展过程中,对整体经济的提升效益已经显现。

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介绍,截至2021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整车累计消费约1.6万亿元人民币,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约4.8万亿元。

他分析指出,新能源汽车发展,表面上看改变的是汽车产业,实际上影响和改变了多个关联产业和汽车生态。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正在逐步演变成汽车、能源、交通、通信等多领域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而且,其潜在的市场前景已吸引不少地方的关注。不仅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近期包括重庆、合肥、海南、柳州等地都相继披露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行动,助力当地激发经济活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也指出,中国制造业面临三个核心趋势——数字化和智能化、“双碳”目标和绿色化、内循环建设和供应链重构将直接影响经济的增长模式、产业的发展模式和个人的生活模式,孕育着丰富的投资机会。比如,利用数字技术助力碳减排,据初步估算,能现实工业减碳约13%-22%、建筑减碳约23%-40%、交通减碳约10%-33%,全社会减碳约11.9%-21.7%。

转变需要循序渐进

实现“双碳”目标的前景让人憧憬。但专家们也提醒,转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4.8%。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指出,在国内疫情多点、多时段散发,国际环境发生突变情况下,一季度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相当不易。特别是在2021年出口对经济增长发挥了相当大的拉动作用,但今年出口开始回归常态的背景下,要想实现年初设定的全年5.5%经济增速目标,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杨伟民表示,当前疫情冲击是短期性的,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国有完整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源、便利的基础设施、强大的国内市场,庞大而且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宏观政策工具箱里也依然有很多政策工具。因此,中国经济有能力实现平稳发展。”

杨伟民认为,除了更加精准、科学地防控疫情,当前应更有重点、更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见效快的措施,加大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

“相比扩大投资,扩大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直接、更立竿见影。”杨伟民建议,积极扩大消费,可以对因疫情影响收入降低的群体给予一定资金支持,以释放其消费潜力;采用改革手段,如调整汽车限购政策以减少对消费的限制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认为,我国的投资拉动应该从房屋建设转移到零碳能源系统重构上。他建议关注三大投资领域:一是新型城镇建筑配电系统和电动车充电桩建设,有效消纳风光电;二是新型农村能源系统的建设,使农村由能源消费者变为零碳能源的重要产地;三是发展流程工业低品位余热供给系统,让其成为建筑供暖和非流程工业生产用热源。

他还提醒,针对这些领域的投资需要有关部门统一规划,避免“挑肥拣瘦”和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同时,完善新的配套政策,通过市场机制激励各方投资。 

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红杉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李俊峰非常看好未来40年间能源转型中的投资机会。他提出,要尽快完成从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到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总量的政策转变。同时合理控制火电以及新能源的发展节奏:煤电发展以支持构建以新能源为基础的新一代电力系统为前提,“十四五”实现煤电增容减量;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以每年不超过2个百分点为前提,让电力系统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此外,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抓紧制定能源法,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保驾护航。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投资 绿色 万亿 中国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