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湖北探索>要闻 要闻

集民意 重协商 促共识

——湖北省襄阳市政协多环节优化提案办理效果小记

2022年04月27日 17:14 | 作者:毛丽萍 熊丹青 叶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襄阳4月27日电(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熊丹青 叶帆)4月12日,湖北省襄阳市政协召开了一场有别以往的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围绕营商环境如何深入优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怎样进一步强化?襄阳高香茶公共品牌如何完善推广?居民小区周边餐饮油烟扰民问题该怎么监管?……市政协不仅邀请提案人和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还首次邀请市民代表为这些重点提案办到实处支招,力求让提案办理成效收获“最大公约数”。

“赵斌委员提出的油烟扰民问题确实比较突出,民生无小事,油烟扰民不但影响居民生活,也影响市容市貌。以我个人为例,我所居住的小区里,一些餐饮企业油烟扰民,激化了居民与餐饮经营店家之间的矛盾,希望相关部门重视油烟扰民问题,改善并提升社区环境。”市民代表桑明发表意见。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对惠企政策的获取渠道有限,我觉得很有必要建立统一的公众号进行推送。同时襄阳市在抓好招商引资的同时,也要更多的关注已经落地企业的发展问题,为工业项目做好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全要素高效便捷服务。”对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提案,市民代表、企业负责人谢远伟在委员发言后补充道。

“当前我市区域创新中心建设还存在企业创新动力不足、重点产业链环节缺失、创新人才资源匮乏等问题。”民革襄阳市委会围绕襄阳区域创新中心建设给出的建议切中要害,也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提案内容让市民代表、湖北航天化学技术研究所产业发展处处长刘轩深有同感:“近几年,襄阳市经济取得快速发展,科技创新氛围越来越浓厚,但我们也看到与发达地区相比襄阳在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人才数量、产业创新环境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能力建设。”

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沟通,提案人的建议被不断细化,市民代表的诉求被倾听采纳,部门办理的思路也逐步清晰……这场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只是市政协打造提案协商“面对面”品牌的小小缩影。

今年以来,市政协不断深化提案协商“面对面”品牌内涵,通过培训引导、示范带动,进一步减量提质,确保提出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的好提案;通过协商互动、面对面沟通,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确保办出满意、办出实效、办出共识。

“为了强化提案办理效果,市政协还联合市委办、政府办采取实地走访和分片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协商、联合督办。以集体提案为抓手,分场次邀请各民主党派和部门参加,互通推进情况。办前组织部门与各集体提案单位对提案进行沟通,了解提案办理真实意图;今年市政协还将选择一批委员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广的提案,分别在办中、办后邀请部分提案者、市民代表和办理单位,集中开展提案办理效果现场观摩,推动提案落实率和满意度的提升。”市政协主席李诗说,“让提案真正成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载体,成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纽带,市政协还将打出组合拳,用部门自评、专委会评、提案人评、社会评、‘三办’联合评的五重评估方式,促进提案办理出效果真满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