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湖北探索>要闻 要闻

助推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

——湖北襄阳市委统战部着力破解民营企业“交接班”问题

2022年04月27日 17:16 | 作者:毛丽萍 通讯员 熊丹青 叶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襄阳4月27日电(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李小勇)近日,湖北省襄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伍义兵针对全市民营企业面临的新旧更替、新老交接现状,走访调研部分青创产业园区建设情况,并与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座谈交流。着力建设一支有信念、有传承、有梦想、有本事、有贡献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队伍,是襄阳市委统战部服务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

当前襄阳市“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基本上到了“退休”年龄,民营企业带头人大多呈现新旧更替、新老交接的时期。为着力破解民营企业“交接班”问题,襄阳市委统战部深入开展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工程。

比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市委统战部组织专题培训,先后在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举办“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参加培训1200多人次。同时,以“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襄阳行”活动,每月举办1-2期青年企业家沙龙活动,“新”“老”交流、分享经验、携手成长。

比爱心,提升思想道德。通过开展“希望工程”行动、“圆梦微心愿”活动,引导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关爱困难青少年、关爱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活动。引导强化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创建一批和谐幸福家庭。

比创业,鼓励争做领跑者。襄阳市谷城县青企联是一支年轻的企业家队伍,他们中大多是接管家族企业,这些企业总产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0%以上,9家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9个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还有多个“中国驰名商标”。襄阳市每年在市县两级青企联(协)会员企业中选树一批优秀“创二代”和青年创业者,激励引导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在全国乃至全球同行业中找标杆、创一流。同时做好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转型创新发展中的困难问题32个,协调各类资金支持达3.8亿元,开展青年创业“伴跑计划”结对行动,推动财政、金融部门出台“青创贷”项目,累计提供760万元贴息贷款。

比奉献,突出社会贡献。以鼓励争创“纳税信用A级企业”,引导年轻企业家带头依法诚信纳税。以争创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红名单”企业,教育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推进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教育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关注国计民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扶危济困、抗灾救灾等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带头促进共同富裕。疫情防控期间,青年企业家累计捐款捐物6000多万元,2021年洪灾期间,为河南及襄阳受灾县市捐款捐物130多万元,36家青年企业家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活动结对帮扶32个村。

比感恩,加强非公党建。为加大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政治安排力度,全市共有15人是市县两级党代表、86人是市县两级人大代表、78人是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为引导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积极配合实施“推优入党计划”,为110多名企业优秀员工入党创造条件;支持年轻一代党员民营企业家积极争创全市红旗型党组织和“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培育特色党建文化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各级青企联(协)会员企业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建言献策,每年评选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工作提供参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