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方兰呼吁:

及早防范毛乌素沙地“二次沙化”风险

2022年04月28日 10:51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4月22日陕西省政协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提醒,由于生态本底脆弱,已建成的防护林逐步退化等原因,已治理的毛乌素沙地存在“二次沙化”风险,应抢抓时机、尽早修复。

毛乌素沙漠是我国四大沙地之一,位于陕西榆林市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之间,面积4.22万平方公里,其中约一半面积在榆林境内。新中国成立初,榆林林木覆盖率只有0.9%。70多年来,当地持之以恒“北治沙南治土”,沙化土地治理率达到93.24%,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了固定或半固定,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为改善北方地区环境质量、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出巨大贡献。

然而,方兰指出,由于造林质量不高、林木退化严重、生态自我修复能力较差、资源开发导致生态破坏等原因,已治理的毛乌素沙地存在“二次沙化”风险。

她介绍说,“三北”防护林工程于1978年启动,受当时生产力和科技水平制约,榆林毛乌素生态造林可选的优良树种种源较少,人工乔木防护林主要是杨树、柳树等,灌木植物以花棒、柠条等为主,植物群落林种单一、稳定性、抗逆性较差,随着气候和土壤环境变化,部分林草种已不适应当前生长环境。

榆林市现有2360万亩林地,多为20世纪七八十年代人工营造的杨树防风固沙林带和飞播治沙形成的固沙灌木林,多数林木已进入生理衰退期。

毛乌素沙地干燥少雨,林地落叶自然条件下无法有效分解,土壤养分难以承载人工林持续消耗。现有灌木林占林地总面积61.2%,多为30年前的低密度飞播造林,经过多年演替,林草密度大幅增加,现有灌木林已超过了沙地土壤生产力承载范围。由于平茬成本较高,林地管护费用政府补贴标准低(14元/亩·年),林农管护积极性不高。

同时,榆林煤炭开采对地下水系造成破坏和污染,导致地下水位严重下降、水质变差,不能满足地表植物正常生长需求,煤炭采空区林木大量枯死,土地风蚀沙化严重。

针对存在问题,方兰建议,强化毛乌素沙地再治理。将毛乌素沙地纳入国家黄河流域荒漠化防治区,推动降雨量400毫米以下区域科学绿化工作和“三北”防护林退化修复工程,树立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屏障;在榆林开展光伏治沙试点,合理利用毛乌素各类土地,采用“光伏+矿区生态治理”“光伏+牧光互补”“光伏+荒漠化土地生态恢复”等建设模式,提升毛乌素沙地治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试点开展灌木林平茬复壮。建议国家林草局调整林地管护政策,适当允许在林地开展因生态修复所需的土地整理工作;榆林在不破坏沙区生态的基础上,在高密度灌木林区域科学合理、规模化开展灌木林平茬复壮工程。

加强毛乌素沙地修复资金保障。国家可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在榆林等地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推动黄河干支流流域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利用社会力量开展灌木林平茬复壮、林下经济培育等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持续稳定保障生态建设资金投入。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28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