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塑料污染治理有了“中国方案”

2022年04月28日 10:56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发布会(1042916)-20220428105317

发布会现场 记者 田福良 摄

4月21日,中国首个《中国塑料污染治理理念与实践》(以下简称《报告》)的国家智库报告发布会在人民政协报社召开。《报告》指出,经过多年努力,中国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废塑料回收利用体系,废塑料回收利用量世界第一。

4月22日是第53个地球日,今年地球日的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前,塑料污染问题逐渐成为仅次于气候变化的全球第二大焦点环境问题,也正因为如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将《报告》的发布会选在了地球日的前一天,希望通过《报告》来回答加强塑料污染为何紧迫、中国塑料污染治理都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的重要问题,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如何和塑料“和谐相处”提供借鉴。

为何紧迫?

——预计到2050年全球塑料累计产量将增长到340亿吨

“这是保鲜膜,这是装干洗衣服的,这是购物袋,这是外卖餐盒……”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凌振国依次展示了他所攒下的塑料袋:有薄的,有厚的,装了整整一大包。

塑料自诞生以来,凭借其质量轻、制造成本低、可塑性强等特点,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塑料是人类历史上一个伟大发明,19世纪50年代,当首次合成酚醛树脂成功时,人们对这一高分子材料的诞生欣喜若狂,塑料以它的稳定性、可塑性、重量轻、不怕摔、经济耐用的特性,很快进入了千家万户的生活,也极大地推动了工业的发展。”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

塑料已经和钢铁、木材、水泥等一起成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材料。

这些无处不在的塑料也让凌振国“又爱又无奈”:“厚的塑料袋我都二次利用了,当垃圾袋等;但有的太薄,确实不适合再次利用。每天要消耗这么多的塑料,很是心疼。”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说:“塑料制品本质上是由化学物质和化石燃料转化而来的。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有2.8亿-3.6亿吨化石燃料用于生产塑料。”

《报告》指出,1950-2017年期间全球累计生产约92亿吨塑料,预计到2050年,全球塑料累计产量将增长到340亿吨,年塑料废弃物产生量约为3亿吨。

“其实塑料从材料本身讲并不能与污染物画等号,塑料污染的本质是塑料废弃物不当管理造成的环境泄漏。”《报告》主要作者、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体改所副研究员张德元告诉记者,“比如超薄农用膜在使用后‘一扯就碎’,回收难度大,易造成土壤污染;餐饮食堂中使用的一次性塑料刀、叉、吸管等,容易混入餐厨垃圾,给餐厨垃圾厌氧发酵等后续资源化处置利用带来困难;再比如添加塑料微珠的淋洗类化妆品,其中的塑料微珠会随着污水系统进入自然环境。”

专家们表示,塑料一旦泄漏到土壤、水体等自然环境中,便难以降解,会造成视觉污染、土壤污染、水体污染等各种环境破坏,处置方式不当还会影响温室气体排放,给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持久性危害。

于不久前召开的第五次联合国环境大会重要议题是塑料污染,并通过了《终止塑料污染治理全球协议》,这意味着塑料污染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都干了什么?

——加快构建闭合式循环发展模式

“作为塑料生产和消费大国,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表示,“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从废塑料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到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塑料垃圾清理治理,从一次性餐盒治理到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治理,我国塑料污染治理的能力一直都没有停止过。”

为应对日渐严峻的塑料污染问题,我国出台了投资、财政、税收等一系列鼓励措施,规范和引导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推动塑料行业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化发展。

中国社科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表示,目前人类还没有找到可以完全替代塑料的材料。中国通过构建废塑料循环利用体系,发展塑料循环经济的办法,开展塑料全生命周期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也正是在政府的推动下,企业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逐渐形成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有中国特色的塑料污染治理体系:即发展塑料循环经济,开展全链条治理。

一个口香糖包装的改变能减少使用多少塑料?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玛氏中国公共事务总监鲍晨介绍了企业的一系列减塑行动。2020年,玛氏在中国开展了益达口香糖包装减重计划,在保证产品包装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通过削减瓶身厚度、压缩瓶盖和瓶身之间的空隙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减少产品包装的体积。仅这一项计划每年可减少450吨左右的原生塑料使用。

“2021年,我们将更多的产品包装纳入到减重计划,当年又减少580吨的原生塑料使用。”鲍晨说。

“通过充分利用塑料可反复加工、可多次循环使用的特点,完全可以实现塑料全生命周期的全价值利用,即使是‘低质废塑料’,通过精细化回收和前处理技术以及改性技术也可以成为再生高质塑料,再次甚至多次回到我们的生产生活中来。”金发科技董事兼首席战略官李建军说。

发布会上,李建军介绍了公司如何实现“塑尽其用”。公司依托废旧塑料资源高效开发及高质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塑料改性与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积极开展废弃塑料包装物、生活源废塑料、废弃家电塑料和趋海塑料等的回收、再生和利用技术开发,做到“能收就能分、能分就能用的整装成套的吃干抹净一粒不剩”的一体化综合整体解决方案和可以快速复制的创新商业模式。

作为并非塑料污染重点行业的电子行业也加入了塑料污染治理大军中。“在产品设计及材料选择方面,联想通过科学的评估和管理方法,在产品中使用再生塑料。”联想集团副总裁王会文说。

据介绍,自2005年起,联想在台式机、工作站、笔记本电脑、显示器及外设产品中,共使用毛重超过1.15亿千克的再生塑料。另外,联想在行业内率先引入可降解竹及甘蔗纤维包装等技术,减少包装材料使用3240吨。

“我之所以要展示这么多塑料袋,其实也是想告诉大家,对于塑料污染治理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从减量开始、循环使用、实现塑料高值化再利用。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使塑料产业真正做到绿色低碳循环。”凌振国说。

干得怎么样?

——我国废塑料回收利用量世界第一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塑料污染治理也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报告》指出,经过多年努力,中国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废塑料回收利用体系,废塑料回收利用量世界第一。

报告显示,我国材料化利用量占同期全球总量的45%,2021年材料化回收量约为1900万吨,材料化回收率达到31%,是全球废塑料平均水平的1.74倍,并且实现了100%本国材料化回收利用,而同期美国、欧盟、日本的本土材料化回收率分别只有5.31%、17.18%和12.50%。

我国依托庞大的塑料工业,建立起完善的废塑料再生利用体系。根据最新调查数据,在我国从事废塑料回收和再生利用的企业数量超过了1.5万家,从事废塑料回收利用工作的从业人员规模约为90万人。

目前,再生塑料在纺织、汽车、包装、消费类电子、农业、建筑建材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几乎覆盖了从花盆、垃圾桶等低价值产品到家电、汽车等高价值产品大多数塑料工业领域。

根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统计分析,再生通用塑料在薄膜、注塑领域应用最广,占比分别达到36%和28%。在中空管材领域的应用占比达到12%。在纺织、汽车、包装、消费类电子等方面的应用不断增多。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我们也发现社会各界对于塑料污染的认识还不那么全面,对于塑料污染产生的原因了解的还不够深入,甚至对我们中国在塑料污染治理当中,在全球的水平认知还不尽如人意。同时社会上还没有一个权威的报告,对于我们国家塑料治理理念、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基本的经验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和社科院数量和技术经济研究所形成了最终的报告。”银温泉说。

张德元表示,《报告》的发布有助于社会各界全面认识和理解塑料污染,客观看待我国塑料污染治理成效,有效激励企业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到塑料污染治理当中。

“《报告》对我国塑料污染治理的做法、成效与经验进行全面而系统的总结,向世界表明中国在塑料污染治理上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与世界分享中国在塑料污染治理上取得的宝贵经验,为世界提供中国在塑料污染治理上探索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意义深远。”凌振国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28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