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治理塑料污染要狠抓政策落实

2022年04月28日 10:58  |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 凌振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应该清醒看到,我国的塑料污染治理仍存在诸多短板,譬如,如何更加注重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治理体系,如何更加重视循环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保障和强化科技创新及密切与世界各国的合作等,治理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对此,我建议塑料污染治理要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要求。

一是狠抓政策法规贯彻落实。持续加大对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和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和污染防治法的贯彻落实力度,并对两个文件以及此后相关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环保督促检查督察。

二是注重监管、源头减量、循环利用。要依据国家发改委《“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相关规定落实落细落好,一方面,在实际工作中,要重点加强海滩上、海洋里、江河湖泊中、农村大棚塑料污染的监控监管,另一方面,要下决心从根本上、从源头上加强对塑料的减量化生产、销售和替代品科技研发推广使用,努力使加强塑料包装废物的专项回收、循环利用和处理处置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新起色新进展。

三是重视系统、综合、协同治理。深入开展微塑料对大气、空气、水和土壤等环境污染的协同治理,采取有效有力举措,减少微塑料进入人体和对其他生物体的危害,不断破解和消除我们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盲区、盲点和难点。

四是强化科技赋能和财税支持。加大可循环、可再生、可降解材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力度,有效提升替代产品和塑料制品性能。对相关企业减免税收,对采用新材料技术企业的科技研发予以补贴。

五是宣传工作要加大力度、拓展广度、务求深度。希望通过深入广泛、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有更多人知晓塑料污染治理理念,并自觉投入塑料污染治理之中,成为自觉推进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

(作者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28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治理塑料污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