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守护老年人健康,筑起免疫屏障

“健康老龄化与免疫预防”研讨会综述

2022年04月28日 11: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王天奡)4月24日至30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免疫周,今年世界免疫周的主题是“人人享长寿”,旨在呼吁人们提高对疫苗和免疫接种重要性的认识,保护各年龄人群免患疾病。

在此背景下,4月25日,“健康老龄化与免疫预防”研讨会暨疫苗相关重要议题的战略传播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办。国家信息中心综合管理部主任肖秀莉、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马征、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李玮、北京大学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王秀丽出席活动并致辞。

在致辞中,肖秀莉指出,人口老龄化问题既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她希望借助项目的启动,带来更多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促进疫苗与免疫接种传播事业进步,为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添砖加瓦。胡俊认为,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免疫健康话题已成为全世界的关注焦点。本次研讨会聚焦“健康老龄化与免疫预防”这个议题,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此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璐、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王红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迟春花,分别就人口老龄化的形势与应对、健康老龄化的目标及行动建议、疫苗接种对老年人常见感染性疾病的保护作用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以“健康老龄化与免疫预防”为主题,通过专家政策解读和研讨交流,倡导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理念,对于凝聚社会共识,促进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具有积极意义。

老龄化趋势不可逆 但发展幅度可控

人口老龄化不是老年人自己的事,而是关乎国家竞争力、民族永续的国家大事,关乎每一个人。“所有政策制定,无论就业走向、产业结构、养老金规划,都需要依赖、服务于宏观人口形势变化。”李璐在会上指出。

我国是老年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亿人,且老龄人口数量还在持续攀升——“十三五”期间,年均60岁以上老年人口增加800万人,而“十四五”期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年均增加1000万人,且该趋势还将持续。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将近5亿,占人口总规模的35%。

虽然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但我国作为拥有14.1亿人口的大国,目前人口结构仍保持旺盛活力,较日本等高程度老龄化国家还保留一定的回旋余地,发展幅度仍可控。为此,李璐强调,应用更积极的态度看待老龄化未来发展态势,积极、科学、及时地应对老龄化,将其作为一个可供运用的发展机遇。

低龄老年人口就可以成为其中一个突破口。李璐指出,“‘十四五’时期,老龄化速度加快,低龄老年人口数量增加得更快。低龄老年人规模大、占比多,意味着‘十四五’期间要采取有效的以预防为主的公共卫生政策,把很多高龄老年人可能会出现的一些疾病、失能的倾向控制在低龄阶段。”

在生命的全过程、全周期贯彻“健康老龄化”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就健康老龄化制定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健康老龄化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王红漫介绍,“医养结合”“长护险”“家庭病床”“互助养老”“智慧养老”等名词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大众视野,这是社会各界对“健康老龄化”战略目标的努力成果。

王红漫进一步指出,对老年健康的内涵,不能以有无疾病衡量,而应以具有日常生活功能或进一步具有社会生活功能作为“老年健康”的标志。她强调,老年是我们共同的未来,健康老龄化的提出意味着国家不仅关注老年人数量,更关心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要想到老年还能正常生活,就一定要在生命的全过程、全周期贯彻‘健康老龄化’的策略。”王红漫指出,健康管理不仅关注已老、已带病的重点人群,也要具有前瞻性,提前预防。免疫接种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更需要全社会重视。

及时为老年人接种疫苗实现健康老龄化

对老年群体来说,疫苗接种可预防流感、肺炎和带状疱疹等多种感染性疾病,还可明显减少国家的医疗支出成本和个人的经济负担。对此,迟春花解释说:“人老了后,不仅各组织器官功能减弱,免疫系统功能也会下降。另外,慢病人群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增加。”老年人一旦发生感染,其临床表现常不典型、并发症多、治疗效果欠佳,严重影响老年人生命质量,还有可能导致原有慢性病加重,甚至增加死亡风险与医疗资源消耗。

流感、肺炎球菌性疾病、带状疱疹是老年人常见感染性疾病。好在这几大感染性疾病都有疫苗可预防。流感疫苗对我国老年人流感样疾病的预防效果可达到53%;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对老年人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的保护效果为51%;带状疱疹疫苗对于≥50岁人群保护效力可达>90%。

基于此,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老年人接种疫苗。迟春花介绍,“健康中国2030行动”明确提出,建议老年人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主动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老龄健康司《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文件则建议老年人定期注射肺炎球菌疫苗、带状疱疹疫苗,流感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2021年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国家中医药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面加强老年健康服务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医疗卫生机构要及时为老年人接种相关疫苗。

对于我国目前普遍存在医患双方对社区老年人感染性疾病疫苗认知不足及疫苗接种率低的问题,迟春花建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应着力提高对老年人群接种疫苗的重视程度,加强对公众的疫苗接种宣传教育,对适宜接种人员进行疫苗接种的推荐,积极促进老年人建立对感染性疾病疫苗的正确认知,以提高社区老年人疫苗接种率,改善其生命质量,促进健康老龄化。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老年人 疫苗 老龄化 健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