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民进中央在内蒙古开展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

2022年04月29日 10:47  |  来源:民进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1

4月28日,民进中央在内蒙古开展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调研的主题为“坚持节约优先,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本次调研采取线上调研的形式进行。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王刚、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在民进中央机关主会场或上海分会场参加调研和座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达古拉,自治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韶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主委郑福田在呼和浩特市分会场参加调研或座谈。

“坚持节约优先,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是民进中央今年重点考察调研的主题。

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履职活动,一周前,民进中央围绕这个主题在河北开展了线上调研。本次调研也继续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在内蒙古开展。

一天时间里,调研组成员“穿越”了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三个城市,观摩了7个单位的现场情况,开展了座谈交流,收获了大量信息。

28日上午,调研组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考察了呼和浩特市呼哈路小学、中海河山大观项目,内蒙古自治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团结社区,包头市北奔重汽充换电站示范项目基地,鄂尔多斯市碳中和研究院、伊金霍洛旗零碳产业园区。郑福田主持考察活动并介绍了总体情况。

在28日下午举行的民进中央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视频会议上,蔡达峰作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

实现“双碳”目标是中共中央重大决策,“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共中央委托民主党派中央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的主题,民进中央以“坚持节约优先,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重点,在河北、内蒙古等地开展调研,目的是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同时也提升我们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

2

3

4

蔡达峰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两个方面问题——

关于坚持节约优先

无论是碳达峰,还是碳中和,都必须坚持“节约优先”。节约是普遍推崇的文明行为和优良传统,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节约能源是我国的法律规定。实现“双碳”目标的基本任务和重要原则是节约资源,首先就是节约碳资源。在现实的生产生活中,浪费现象并不少见,厉行节约并不容易,更不总是处于“优先”的地位。

我们在调研中,需要关注浪费资源的现象,剖析影响节约资源和能源的行为习惯、价值取向、利益机制和社会环境,为落实节约优先原则提供具体的对策。

关于低碳生活方式

合理利用资源、主动节约碳能、形成低碳生活方式,需要个人、家庭、社会和政府共同努力,形成全面促进转型的机制。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统筹用碳与节碳的需要,以生活方式转变倒逼生产方式转型。

低碳生活需要理念支撑,低碳生活不是低档劣质的生活,要讲清楚它有益于身心的道理。低碳生活需要利益机制,对于人类而言,能源是必要的、共同的和有限的,人们既要占有和使用,又应该保护和节约。低碳生活需要行为导向,要减少取用碳能,充分利用非碳(化石)资源,广泛使用非碳能源产品等;要提高用碳效益,精准使用产品,循环利用产品,使用低碳节能产品等。低碳生活需要有社会环境,通过特定人群的示范,引导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生活习惯;公共和产品设施的供给,为公众的节能行为提供便利;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节能行为的普及;完备的制度和法规,严明地约束浪费行为,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5

朱永新主持会议,并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黄震围绕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张韶春作了整体情况介绍。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杰全面介绍了内蒙古关于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方面的做法、经验和工作计划;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生态环境厅、住建厅、能源局、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围绕推动“双碳”工作进展情况发言。呼和浩特市政府副市长张永文全面介绍了呼和浩特市培育绿色生活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进节能降碳增效等方面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一级调研员慕颖,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以及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民进北京市委会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刘虹等专家参加了调研,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有关同志,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有关专家,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有关负责人,以及民进内蒙古区委会有关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调研 民进 中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