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诗词学者齐聚抖音讲唐诗,叶嘉莹、康震、戴建业等参与

2022年04月29日 11:11  |  来源:咸宁新闻网
分享到: 

日前,抖音联合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华书局发起“春天读唐诗”活动,鼓励用户发布读诗、讲诗内容,用唐诗记录春天。截至目前,相关内容播放量超过1.5亿,活动话题“春天送你一首诗”也登上抖音热榜。

活动期间,中国古典诗词名家叶嘉莹、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康震、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历史学者纪连海等专家学者分享了对经典唐诗名篇的解读,带领网友重温古人的浪漫诗意。

在短视频中,叶嘉莹先生分享了自己与唐诗的缘分。她说:“我从小就在家里边学旧诗,我所有的经历,都是用诗写下来的。”评论区里,有网友表示:“拜读过叶先生讲评的人间词话和唐宋诗词,是先生为我打开了这美好、高洁的诗歌世界。”

1651145476583

在康震看来,短视频平台为学者提供了一个传播思想的渠道,热爱诗词的人们可以在这里一起讨论、激发想象力,共同成长。康震说,如果古代有抖音,李白、杜甫、孟浩然等诗人或许也会争先恐后地开账号,通过短视频让自己的诗词、主张被更多人知道。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静也参与了此次活动。她表示,很高兴看到“春天读唐诗”活动在抖音平台上有这么广泛的参与度,“古人讲‘春风朝夕起,吹绿日日深’,相信古典诗词在类似活动的助力下,能够更广泛地传播、传承,引领大家共同开启美好的诗意人生”。

中华书局资深编辑介绍,历史上关于唐诗的选本繁多,各有特点。短视频这种全新的传播形式,有助于大家立体地理解每首唐诗的内涵、感受唐诗独特的魅力,“因为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文本,而是专家生动地、深入浅出的讲解”。

1651145476265

除了专家学者,不同专业、背景的抖音创作者也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唐诗的理解和热爱。

任志宏、劳春燕、李小萌等知名主持人通过朗诵,分享了令自己印象深刻的唐诗佳作。小一姐姐则用手势舞的形式演绎了《静夜思》《咏鹅》等启蒙唐诗,吸引青少年一起学了解唐诗。刘国杨的发现之旅从历史科普的角度出发,回望唐朝不同时期诗人对于春天的描写。安森垚介绍了各版本《将进酒》的来源与差异,讲述唐诗传承过程中的曲折故事。

抖音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唐诗为代表的古典诗词在平台一直很受欢迎,除了分享关于诗词的解读理解,许多用户还会在记录美景、日常时主动选择经典诗句作为文案、背景,“唐诗”、“唐诗宋词”等相关话题播放量累计超过10亿,诗仙李白的相关内容更是在抖音播放超过65亿次。“未来我们还将发起不同形式的活动,鼓励更多用户参与唐诗传承,助力古典诗词传播、普及。”

编辑:李悦

关键词:唐诗 诗词 抖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