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李敏焕血洒摩天岭

2022年04月29日 12:12  |  作者:吴小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6年6月,在辽宁省东部和吉林省南部坚持抗日游击战争的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改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辖3个师共4000余人,不久即编入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杨靖宇任总司令兼政治委员。

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得知中共中央率领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长征已胜利到达陕北并积极准备东出华北抗日的消息后十分振奋。经过讨论,决定派第一路军第一师主力进入辽宁省西部及热河省境内,以便与关内抗日力量沟通联系,特别是与中共中央建立直接联系,发展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大好形势。

6月28日,东北抗联第一路军第一师400余名将士由军政治部主任宋铁岩、师参谋长李敏焕等的率领下出发。敌人闻讯后立即调集大批兵力围追堵截。为争取主动,第一师决定兵分三路分别向本溪根据地进发。7月15日上午10时许,李敏焕率领一师师部保卫连行进至本溪、海城、岫岩之间的摩天岭,发现山下有日军追来,于是立即决定设伏消灭这股敌人。李敏焕先和战士们在山沟内踩出一条“草道”造成部队已经通过山沟向前开拔的假象以迷惑敌人,然后又率领战士们攀岩登上山坡埋伏在山沟两侧的树林里等待敌人的到来。

11时左右,日军一个中队进入摩天岭山沟里,由于一路上没发现抗联部队,又看到“草道”,觉得这里较为安全,于是就爬上一个小岗梁架起枪来准备野炊休息。李敏焕见时机成熟,立即指挥保卫连战士向日军射击,仅10分钟就击毙日军大队长今田大尉以下30多人。下午,不甘心失败的日军集结兵力继续向山上冲锋,又被抗联战士击毙50余人,缴获长短枪数十支。

敌人见久攻不下,又调集周围千余名日伪军赶来增援。李敏焕率领战士们沉着应战,利用有利地形和敌人展开了更加激烈的战斗,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并歼敌60余人。战至午后4时,敌人见久攻不下,怕天黑后抗联战士突围,于是调来迫击炮向山上轰击,机枪射手不幸中弹牺牲。敌人见山上火力减弱,立即再次发起冲锋。危急时刻,李敏焕拿起机枪带领保卫连连长和两名战士集中火力向敌人射击,意在吸引敌人,掩护其他同志撤退。敌人蜂拥而上,李敏焕用机枪继续向敌人扫射,不幸被敌人的枪弹击中壮烈牺牲,年仅23岁。见敌人已经冲上山来,连长和两名战士毁掉枪支,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纵身跳下悬崖(三人跳崖后均负伤,后被其他抗日武装救起)。

与此同时,在李敏焕等的掩护下,一师师部指战员边打边撤,在当地一位抗日群众的指引下,从一条小路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回到游击区继续战斗。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敌人 李敏 抗日 第一 战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