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张爱萍率部陈集歼敌

2022年04月29日 12:12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3年春,日军对苏北盐阜区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新四军第三师决定由副师长兼第八旅旅长、中共盐阜地委书记张爱萍统一领导反“扫荡”斗争。

经过历时月余的反“扫荡”斗争,敌人各部相继被击退。为了进一步给予敌人致命打击,新四军三师和军分区经过研究,决定迅速拔除敌人设在陈集的据点,并决定由第三师副师长张爱萍指挥战斗,三师八旅二十三团担任主攻。

经侦察,陈集据点的守敌为日军三十五师团的一个中队。这股日军战斗力较强,在进驻陈集后,对镇四周的地形作了改造,构筑了碉堡、掩体、围壕等工事,并在镇内修建了火药库。

考虑到敌人装备精良,设防严密,张爱萍决定采用四面包围、多路进攻的战法,并做出部署:以二十三团主力一、二营五个连担任主攻,旅特务营一连和旅侦察连予以配合;二十三团三营置于陈集北侧,以防敌北逃和从北边佃湖、北沙等地援敌;二十二团主力在新沟南北一线,警戒阜宁之敌;以一个连置于刘河、樊桥向北警戒;以七旅、八旅和建阳总队一部及阜宁总队向东沟方向警戒;以八旅二十四团,阜东总队和射阳总队主力袭击东坎、阜宁、六套、七套等据点,牵制敌人,使之无暇顾及陈集被围;涟东独立团袭击北沙之敌;二十四团及建阳总队一部袭击花墩头之敌。八旅指挥部设在陈集东北的太平庵。在召开作战会议后,张爱萍又来到担任主攻的二十三团,亲自作战前动员。

3月25日夜,张爱萍率旅警卫营、侦察队随二十三团向陈集进发,各攻击部队遵照张爱萍的命令急速前进,隐蔽集结,迅速完成对陈集的四面包围。担任突击任务的率尖刀班顺着交通沟跃进到陈集的围壕边,隐蔽在土坡后面,观察着对岸的动静。

晚10时许,战斗打响。二十三团一营、二营突击部队同时发起攻击,分别击毙了敌人的岗哨,封锁了北门、南门,继突击部队取得战果后,各主攻部队立即杀出,并迅速攻克敌人外围的碉堡和掩体,从不同方向突入镇内,对敌人镇内的工事发起猛攻。随着外围守敌多被击毙,残敌只得放弃工事,逃进民房继续抵抗。新四军战士遂展开逐房逐户争夺战,同时向街心搜索前进。残敌见状,只得集中向陈集西南角的几个院落内退却,企图死守待援。新四军战士立即收缩“口袋”,将敌人紧紧包围。

战斗中,新四军战士发现了敌人弹药库的位置,随即展开围攻,并切断了敌人军火库和其他敌人的联系。敌人为了保住火药库,组织两个小队发起4次反扑,均被新四军击退。在战友们的火力掩护下,20名突击队员跳墙越窗突至敌军火库门前,迅速将十几颗手榴弹扔进军火库中,随着“轰隆隆”的爆炸巨响,敌人军火库被炸毁。

张爱萍命令担当打援任务的部队坚决阻击各处前来增援的敌人,同时调集力量挖交通沟迫近敌人。不久,交通沟就挖到了敌人据守的院墙下。新四军战士用竹竿绑上棉花浇上汽油点火,利用敌人射击死角,把敌人据守大院的正房点燃。在新四军的强大攻击下,残敌约30余人逐渐被压缩到院落的西北角。

战斗中,院内顽抗的敌人突然发现西北方向新四军的枪声稀疏下来,于是先从东面打出白旗假意投降,然后施放毒瓦斯和烟幕弹,从院墙的西北角向外突围。张爱萍命令战士随后追击,又击毙了十来个敌人。

疯狂逃窜的残敌好不容易逃至陈集东北边的戴庄,正在庆幸,突遭到埋伏在这里的二十二团二营六连的迎头痛击,激战30分钟,除2人被俘外,其余被悉数击毙。

陈集战斗是新四军主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攻坚歼灭战,创造了敌后平原攻击战与歼灭战的光辉范例。据统计,此次战斗新四军全歼了日军一个中队,击毙敌中队长以下89人、俘虏4人,缴获重机枪1挺、轻机枪3挺、步枪40余支及其他物资,烧毁敌电台1部,弹药40余箱。打援部队也取得了不俗战果,歼灭各地来援之敌近200人,有力地配合了陈集之战。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敌人 陈集 张爱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