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张友民领导升保起义

2022年04月29日 12:17  |  作者:张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2年11月,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升钟、保城等地群众在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下发动震撼全川的升保起义,起义部队打垮了敌人的地方武装,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并成立了川北工农红军。

轰轰烈烈的升保起义极大地鼓舞了革命群众,动摇了军阀在升钟地区反动政权的基础,在升保地区播下了革命的种子,为后来红四方面军入川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次起义的总指挥名叫张友民,他的革命事迹至今被当地群众广为传颂。

WX20220429-121510@2x

开展党建、农运工作

1902年,张友民出生在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升钟镇张家嘴村一个农民家庭,幼读私塾,后考入县高等小学、省团练讲习所,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担任县团练局长。

1928年秋,上级党组织批准“中共南部县支部”扩大为“中共南部县特支”,确定了“发展农村党组织,加强党对农民运动领导”的工作方针,并在黄金、定水、永定、流马等地发动农民建立农协会。共产党员李仕修、赵文浩等领头,以要求补发修建潼(川)保(宁)公路被拖欠的工钱为由率领农协会员进城示威。

张友民为声援和配合农民运动出面召开大会,号召市民和学生罢市、罢课。迫于压力,军阀李炜如一面丢卒保帅惩处了激起公愤的要员,一面派人搜捕农会领导人和农民运动积极分子。张友民没有退缩,先后参与了打击国民党右派的“党务案”、反对潼保马路局“受贿弯路案”等,把南部县农民运动推向了顶峰,省委将南部县列为省农运工作中心区域。

1929年,张友民因参加革命活动被撤销团练局长职务,进入国民革命军二十九军开办的“军官训练班”学习,1930年10月经进步人士、四川省参议员陈任民推荐出任南部县警察局长。

当时,张友民的党内职务是中共南部县特委军事委员兼中共南部县警察局支部书记,负责党组织的安全保卫和联络工作。张友民以警察局长的身份与党员接头联系和转送情报,还把党的军事干部张礼臣、陈燮和、任足才、程俊夫等人调进警察局任科、股、队长,控制要害部门。

1930年冬,张友民派乐群小学教师、中共南部县特委组织部长张汉儒到升钟寺创办第八区小学壮大党员队伍。随后又派党员赵子文、王琼英夫妇和马步旭、马仁书等到升钟寺第八区小学任教,协助张汉儒开展活动。张友民也多次回乡指导,党组织很快由学校师生发展到升钟地区的广大乡村,人员已达60人。

1931年4月,县警察局支部党员陈燮和、张礼臣等人身份暴露,张友民被认作“共产党嫌疑犯”,被撤销警察局长职务。

积极筹备起义

1932年初,张友民回到升钟镇张家嘴村,按照上级指示,成立升钟区委并担任中共升钟区委书记,辖6个支部和一个特支。升钟、保城等地群众在他的领导下纷纷建立农会发展会员8000多人。

为了扩大影响,宣传进步思想,张友民组织创办了《红球月刊》《斧头月刊》《镰刀旬刊》等刊物,秘密在南部县和邻近县各地散发。红色种子迅速在广袤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轰轰烈烈的抗租、抗捐、抗税斗争随之席卷而来。

同年6月,省委根据升钟、保城地区的有利形势决定组织武装起义,开展游击战争,并派省委候补委员覃文为特派员,会同南充中心县委书记罗南辉、阆南县委书记李汎山赶赴升钟督促指导起义工作。

张友民将离家不远、位于半山腰上的私塾作为升保起义指挥所,重要会议都在那里召开。其妻张蒲香随他一道参加革命,担任升钟地区党组织的联络和站岗放哨工作。私塾旁的一株千年飞蛾树因所处地理位置高隐蔽性好,成了党员的秘密联络点和张蒲香天然的“观察哨”。

张友民还将屋后一处岩洞改建为起义“兵工厂”,赶制了一批刀、矛、火枪、“牛耳炮”,并把一条隐蔽在山沟里名叫龙潭子的石岩作为自制枪炮的试验场。同时,他从外地搞到一批枪支弹药以及铜锣、军号、大鼓、医药等物资用棺材、花轿运回村里。

1932年11月20日晚,省委候补委员覃文在张家嘴村张友民家里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决定将起义时间定在11月30日晚上,由张友民担任起义总指挥,同时从各农会抽派精兵强将组成突击队。

消息不胫而走,群众斗争情绪高涨,升钟地区的土豪劣绅闻讯后惊恐万状,四川军阀派保卫团两个大队到升钟催粮、“剿共”并任命皂角乡保卫团团长宋西元为“剿共”司令。反动派还策划了趁1932年11月25日区团总何义甫娶儿媳宴客之机,把张友民、任足才等共产党员“请”去赴宴,在宴会上一网打尽的毒计。

领导升保起义

张友民得知消息后立即报告中共南部县委,经中共南充中心县委同意,上级决定将计就计于11月25日在升钟寺举行武装起义。张友民随即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上级提前起义的指示,研究起义部署。会后他们分头深入到各地党支部、游击队和农民协会中进行起义的思想发动和组织动员。

11月24日晚,升保起义誓师动员大会召开,升钟区各党小组长、游击队小队长和村农民协会主席以上负责人参加会议。张友民提出了“头断西河流千秋,不打下升钟不回头”的誓言,覃文宣布起义决定,汪治国、罗敏作军事部署。会上还宣布成立起义总指挥部,总指挥张友民,政委覃文,副总指挥任足才,军事指挥汪治国、罗敏,组织工作李汎山,妇女、宣传工作闵一涵、闵能厚、张蒲香。

11月25日午后各路起义队伍云集升钟区署所在的升钟寺外,形成对升钟寺的三层包围。张友民率总指挥部驻升钟寺东郊白鼎子山二郎庙。当夜北风呼啸,淫雨霏霏,破旧古老的升钟寺沉浸在一片黑幕之中,只有区署内灯火通明、闹闹嚷嚷。汪治国带领突击队秘密潜入区署内外与区保卫团中队长、中共党员杜彦波取得联系。二更天,张友民的总指挥灯一亮,汪治国一个箭步冲入区署击毙门岗,打响升钟寺起义第一枪。接着,在寺外埋伏的起义部队一齐呐喊潮水般冲向升钟寺。随着一阵激烈的战斗,寺内敌人大部分被活捉,少数逃遁、顽抗者被当场击毙。起义队伍将区署封存的粮券和粮册、派丁册全部焚烧,缴获枪械180余支,弹药数千发,衣物、被盖、粮食若干。

晚上10时左右战斗胜利结束,升钟场和附近的群众涌向街头与游击队员和农会会员共同欢呼。覃文等起义领导人当即召开群众大会宣布党的土地革命纲领、公布分粮条例、成立了升钟寺苏维埃政府。

开展游击斗争

11月26日,起义部队在皂角铁炉寺与郭海峰、宋江元领导的起义队伍胜利会师。为了应对敌人可能发起的反扑和“围剿”,起义队伍改编为“川北工农红军”,成立总指挥部,由张友民任总指挥,覃文任政治委员,罗敏负责主持军事作战,下设1个大队,3个中队,9个小队。27日,张友民等率部移驻蒙垭庙,一面进行军事训练,一面深入升钟、保城、皂角、向家坝、杨家坪、凤鸣、苟家沟等地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粮仓,革命斗争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在升保起义的带动下,毗邻的剑阁县金仙场游击队和农协会员也举行了起义。

四川军阀田颂尧得到消息后气急败坏,急忙调集3000余人兵分五路对起义部队实施疯狂“围剿”。红军总指挥部驻鹤鸣观,派遣部队分头迎敌——起义部队一部在汪治国、任足才的带领下在铁炉寺一带抗击阆中之敌,罗敏、杜彦波率一大队在苟家沟、观音场一带与南部之敌交战,郭海峰、宋江元率三大队在保城庙一带阻击盐亭县和剑阁之敌。8日,南部、阆中的进犯之敌均被起义部队打退。29日,红军在农协会员帮助下夜袭观音场敌军,缴获部分武器;同时,郭海峰、宋江元与敌人民团发生遭遇战,击退敌人,缴获枪支百余。

敌军连遭败绩,便不断增加援军,起义队伍腹背受敌。面对敌众我寡的形势,为保存力量,张友民等召开紧急会议,经研究决定:起义队伍化整为零,分散突围,在大罗山下集合,伺机再起。行前,张友民等集合站队宣誓:“宁愿赴死,绝不背叛组织,绝不出卖同志!”由于敌人不断增兵,突围途中各路起义部队均与敌人发生激战,不少同志英勇牺牲。张友民、覃文带领冲出来的同志撤离升保地区,分散转入地下继续斗争。不久,覃文等奉命回南充,张友民等到南江地区执行新的任务。

1933年初,中共南充中心县委派于江震、项治平、何芗等到升钟恢复党组织和革命武装,建立升钟特别区委和游击队,开展灵活机动的游击战争。

(作者单位:中共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委组织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起义 张友民 升保起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