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旧山村变身“桃花源”!他缘何惊艳了时光?

2022年04月30日 06:47  |  来源:辽宁政协
分享到: 

本期讲述人 

刘茹娟

丹东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

微信图片_20220430013947

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是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它的地理位置、气候环境极其适宜燕红桃的生长,因此种植销售燕红桃便成为了当地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宽甸燕红桃在全国水果市场上的品牌认可度不断提升,每到桃子成熟的季节,便成了“抢手货”。从“酒香也怕巷子深”到供不应求,这个变化与当地一位“桃二代”青年李宏密不可分。

微信图片_20220430060223

开始:缘于忘不了的桃园

励志的人生往往都不是一帆风顺。自幼父母离异的李宏,从童年开始便与爷爷奶奶以及智力残疾的叔叔一起生活,日子过得十分清贫。初中毕业后,为了分担家庭的经济压力,他选择了扛起锄头走进自家的桃园劳作。那几年,东阳河村的燕红桃产业还没有合作社统一规划,只能等水果商来收购。果商给出的收购价格很低,难以维持一家的生计。这期间,李宏也曾去城里打工,摆过地摊、做过销售,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家里的那一片桃园。

2013年,李宏在网上发现有销售生鲜产品的商家——那时,通过电商销售鲜果在长甸镇东阳河村还是新鲜事。头脑灵活的李宏随即萌生了在其他人看来不太靠谱的想法 —— 开辟线上销售渠道!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宏的网上小店开业了。

微信图片_20220430060459

创业初期,李宏每天要自己开车往返两趟将燕红桃运到50公里以外的丹东市区发货。“由于没有经验,第一批发出去的100多箱燕红桃,因包装和运输问题,损失了50多箱。”李宏的回忆满是心酸。第一年,网店赔了近4万元,这对于事业刚起步的他来说算是天文数字了。但是,李宏没有放弃网络销售这条路,他重拾信心,苦心钻研电商的相关知识——每天除了干农活,就是坐在电脑前看各种资料、教程和视频。通过改进燕红桃的包装、减少物流时间等措施,网店生意一点点有了起色。2015年,他的网店燕红桃销量已突破10吨。

壮大:带领乡亲共致富

随着网络销售需求逐渐增多,李宏的网络小店生意也蒸蒸日上。消息传开后,附近的村民都来请他帮着把自家的桃子卖上个好价钱。越来越多的桃农上门求助,李宏深信自己的“大任”要来了。

微信图片_20220430060636

2016年,李宏和一群有志青年成立了丹东市青年电子商务协会和1987青年创业空间。经过几年的发展,李宏不仅自己成为了当地燕红桃线上销售大王,还帮周围的果农打开了面向全国的电商销售市场,实现了单日最高发货量5000单、当季累计发货量200吨的傲人业绩。

2019年,李宏带领当地农户和青年创业者相继成立了宽甸宏麟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宽甸满族自治县燕红桃协会和辽宁省佰农优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有效整合了丹东各地优质农产品资源,把各项电子商务知识送到宽甸偏远贫困的山村,并积极配合丹东市残疾人联合会为残疾人电商创业提供义务培训和指导,帮助残疾人居家创业增收。

历历9年创业路,辽宁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丹东市青年创业突出成就奖”“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先后被李宏收入囊中。这些荣誉和称号,不仅是政府和社会对他所作所为的充分认可,更成为了激励他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做好自己、永不言弃是我始终坚守的信念,我愿将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分享给更多的村民和青年创业者,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带领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李宏如是说。

来源:丹东市政协



编辑:贾元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