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爱药送”给你——他们的“五四”将这样过

2022年05月01日 14:42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5月1日电(记者 顾意亮)4月22日一早,记者在多次联系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市青联资深委员宋波无果后,无奈之下在此前的采访群里@了宋波的妻子。

“昨晚我做‘大白’(防疫志愿者)到很晚,才刚睡醒。”又是数次微信呼叫,终于得到了宋波妻子袁女士的回复:“他昨晚也是,应该还在睡觉吧。”

“不好意思,我刚看到。今天六点半就去医院拿药了,已经在去送药的路上了。”采访群里,突然跳出了宋波的回复。

最近,宋波等一帮人被称为“送药侠”,全称——“爱药送”青年突击队。

1

为打通“特殊药品配药难”和“药店派单难”两大堵点,在上海抗疫进入攻坚阶段,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部署开展了“青春‘战疫’ 健康接力”上海青联社区代配药品专项志愿行动。专项行动下辖“特殊药品”代配志愿服务队,深入各区配送肿瘤类、精神类、糖尿病等特需药品;另一支是“社药直联”项目志愿者队伍,重点派送药房门店积压订单。

4月19日,“青春‘战疫’ 健康接力”工作组接到相关医院求助,因受物流迟滞影响,一批肿瘤类、精神类、糖尿病等特需药品急需送达患者手中。

当晚零点,市、区青联委员和青企协会员共7名志愿者就位,组成“爱药送”青年突击队,在0:30完成了行动方案、特殊药品配送志愿者操作规范手册、通讯录、工作流程图的制定和物资筹备工作,制订了前夜分工、清晨取药、分区域派送、资料归总、复盘总结的工作流程。

7个人,7部车,却只有4张特别通行证和不断产生的急配特需药品。

长宁区青联委员俞洋承包了离市中心最远的金山区送单任务,“现在跨区的通行证数量很少,必须把它用到极限。多给我安排几单,保证在当日内完成。”穿上“大白”(防护服)的俞洋水也不喝了、饭也不吃了,就为了厕所可以不上了,一路坚持着尽快把药送到患者手中。

“特殊药品都是救命药,断了的话,患者会有生命危险。而且肿瘤类、精神类、糖尿病的药又很特殊,其他渠道无法买到。”全国青联委员、市青联常委徐默涵揽下的单量逐日增长……“有位40多岁的病患在收到救命药后,让我留步。”徐默涵告诉我们,病患提出要给我拍张照片,我问为什么,他说要记录下疫情期间帮过自己的每个人。

和上述两位“送药侠”相比,宋波的登场实在有些寒碜。因为通行证数量有限,他索性骑行出门。

2

“突击队成立第一天就做过思想建设,也培训和讨论过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所以我们有心理准备,完全没有任何怨言。我们都笑脸以对,因为后面还有任务要完成,我们最在意的是顺利送完所有药。”宋波说。

“我父亲患有心梗和脑梗,急需胰岛素,情况十分危急。听说你们可以送药,请您帮帮忙。”身在普陀区送药的市青企协会员、静安区政协委员黄诗睿收到了从黄浦区打来的一通求助电话,“隔着电话,我能感受到电话那头求助者的着急。”

核实情况后,黄诗睿委员立刻联系了在曙光医院工作的市医卫青联委员、民建会员戎靖枫。一听说是“爱药送”突击队的任务,身在医院执行备班任务的戎靖枫医生,没有二话,当即配齐了所有患者需用的药后,送到了求助者手中,并叮嘱了相关用药注意事项。

从4月18日启动至今,“特殊药品”和“社药直联”两支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的人越来越多;累计完成配送药品5287单,累计853人志愿报名。他们中有政协委员,也有党派成员。

4月去,5月来,属于送药侠们的节日将至。送药侠们说:“我们通过实际行动向‘五四’献礼,也让更多市民们看到,上海是团结的,这座城市依然是有力量的。”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爱药送 青联 宋波 送药 药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