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疫苗助力拉美疫情趋缓 专家呼吁警惕新变异毒株

2022年05月02日 16: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1日电综述:疫苗助力拉美疫情趋缓 专家呼吁警惕新变异毒株

新华社记者

得益于疫苗接种的推广,拉美多国新冠疫情趋缓,这些国家调整防控措施,地区经济和社会活动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但专家呼吁,要警惕新冠病毒新变异毒株的出现。

古巴公共卫生部5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日的一周内,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从前一周的1995例降至1400例,新增死亡病例数从5例下降至2例;1日当天新增确诊病例190例,为一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古巴公共卫生部长波塔尔·米兰达表示,4月该国新冠病亡率降至0.14%。

哥伦比亚上周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继续在低位运行。截至当地时间4月30日21时,哥伦比亚累计报告新冠确诊病例超过609万例,累计死亡近14万例。

据厄瓜多尔卫生部长希梅娜·加尔松介绍,数据表明该国新冠病毒流行曲线已经掉头向下。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该国迄今累计报告86.9万多例确诊病例。

巴西近期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较2月高峰期大幅下降。截至4月29日,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04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66万例。

多国政府将疫情缓解归功于疫苗的快速、有效推广,并且开始调整疫情防控措施。

古巴1100多万人口中,990万人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古巴政府表示,大规模疫苗接种对疫情缓解功不可没,并将“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献给开发古巴本土疫苗并为人们接种疫苗的科学家和医护人员。哈瓦那大学数学与计算学院院长劳尔·吉诺瓦特说,预计未来几周古巴疫情将持续缓解。

在哥伦比亚,超过3551万人已全程接种疫苗,约占总人口的70%。哥伦比亚卫生和社会保障部宣布,该国疫情统计数据自5月起由日报改为周报。自5月1日起,在满足疫苗全程接种率超70%且加强针接种率达40%条件的79座市镇,可不再要求民众在室内戴口罩,但不包括卫生、教育、护理、交通等机构和设施。

厄瓜多尔总统拉索表示,疫情缓解是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取得的成果。在厄瓜多尔,目前已有1380万民众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约占总人口的83%。厄瓜多尔从4月28日起不再强制要求民众戴口罩。

巴西已有超过76%的人口全程接种了新冠疫苗。4月下旬,巴西圣保罗狂欢节表演时隔两年再登场。最近一周,圣保罗、萨尔瓦多、累西腓等巴西城市也掀起了狂欢热潮。同时,部分巴西人的国际旅行增多。据巴西中央银行4月29日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两月巴西人的国际旅行费用为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3%。

不过,防疫措施的调整、狂欢的人群、增多的旅客、随时可能出现的新变异毒株,令拉美一些专家感到担忧。

厄瓜多尔专家建议有基础疾病的特殊人群继续采取自我保护措施,警惕新冠病毒新变异毒株的出现,确保居室空间和人群聚集场所通风良好。

泛美卫生组织负责人卡丽萨·艾蒂安日前表示,虽然拉美超过66%的人已全程接种疫苗,但“这一开创性的成就还不够”,“要确保所有处于危险中的人群获得保护所需的剂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参与记者:卞卓丹、李国荣、林朝晖、高春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苗 疫情 接种 病例 新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