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中国扶贫基金会新农人项目首期点位实训结训

2022年05月05日 10: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 顾磊)4月下旬,新农人-“加多宝·学子情”乡村振兴人才培育项目首期点位实训在河北省涞水县南峪民宿示范村和甘肃省宁县林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顺利开展。本期学员分别来自北京、四川、湖北、甘肃四省市,之前顺利通过了蒙顶山学院课堂培训,发展意愿强烈,并主动申请点位实训,经学院考核通过,参加本期点位实训活动。

GetAttachment.do

在南峪村村支书段书记等的带领下,点位实训的学员们通过切“身”感受南峪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用眼睛“看”南峪村周边旅游资源、村庄环境和地理位置等,为制定本次实训任务清单打基础。

用“耳朵”听段书记分享的南峪村发展历程、经营模式——在三星集团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支持下,涞水县在南峪村开展了“百美村宿”项,通过“麻麻花的山坡”品牌输出,吸引北京地区游客带动全村发展民宿,让全村共享脱贫攻坚发展成果;听南峪村目前遇到的困难和下一步规划。

用“心”学返乡创业大学生段文斌5年来在民宿创业过程中经历的艰辛与经验,成功与困惑;学民宿管家在接受培训到上岗、接待客人及送别客人的流程后,徐徐道来的与客人互动的小故事。

用“嘴”说实训过程的困惑、思考与启发等,并结合自己的产业提出合作社的下一步发展思路。

通过在南峪村的实训,学员对村庄整体发展过程、民宿管理、南峪村成功的因素和目前阶段遇到的问题都有了比较充分的了解,并且就段书记对南峪村下一步数字乡村的规划做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学员通过观察宁县林润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周边环境、走访农户和合作社负责人的介绍与讲解,大致梳理出合作社养殖蜜蜂成功有3个因素:

一是地理因素:子午岭国家森林公园地处温带气候区,多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地貌,植被丰富且森林覆盖率达84.42%,面积37350公顷,拥有天然蜜源。

二是人才因素:合作社负责人朱理事长在种养殖(种植葡萄和羊肚菌、养殖生猪)方面碰壁,但在个人的不懈努力和不断坚持下,终究是天不负——经过充分的调研和实验,养殖中华蜂获得了成功。

三是多方支持:当地政府、国投集团、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注入智力、链接资金和消费渠道等方式,多方协作,助力当地的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

学员虽来自不同的地方,但身为新农人的他们,聚学识、远见和热情投身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事业中。南峪民宿示范村及宁县林润种植养殖合作社的点位实训,是一场为期10天的“万里路”之旅,不但帮助学员消化在课堂培训中的“万卷书”,同时推动学员结合各自涉足的产业健康长效发展。来自湖北巴东县的宋同学说:“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要带头做给农民看,真心带着农民干,努力帮着农民赚!”

新农人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针对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匮乏问题,立足几十年乡村发展实践经验及合作资源网络发起的公益项目。农民合作社理事长是新农人项目关注的重点对象。中国扶贫基金会委托四川蒙顶山合作社发展培训学院(简称“蒙顶山学院”,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合作伙伴支持创办的教育培训类实体机构),通过课堂教学、点位实训、种子资金、市场扶持等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创业赋能培育体系,提升乡村创业带头人经营管理能力和竞争力,最终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

2021 年 9 月,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加多宝集团联合发起新农人-“加多宝·学子情”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项目,委托蒙顶山学院负责实施管理。项目以“圆学子就业梦,造乡村振兴才”为目标,以课堂培训和点位实训为主要抓手,践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模式,支持涉农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实训 中国 扶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