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围”出共识度 “读”出高质量

2022年05月05日 16:10  |  作者:邱修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围读”一词,多见于影视行业,指在剧目正式开机之前,导演、编剧、主演等人围坐在一起,对剧本从头至尾进行梳理的创作过程。江西省政协开展的“政协围读”活动,就借鉴剧本围读概念做法,融学习教育、协商讨论、交流交融、团结合作于一体,富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具有实质的工作成效,还有鲜明的政协特色。

严格把关,完整参与。2018年,在5个多月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文明与美丽城市建设省内外比较研究”课题报告历经17次集体研讨、60多遍修改打磨,作为省政协1号专报报送省委、省政府,收获上下各方好评和肯定。自此,从列入年度协商计划的重点课题报告,到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文稿,凡属重要材料,必经集体围读,迄今已开展400多场。

注重实效,不搞花架子。围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开展,可以提纲挈领表达主要观点,可以逐段逐章顺读随时提出意见,可以提供靶子任他人碰撞交锋,不仅过程很“过瘾”,答案也精准。营造宽松环境,让参加者放下顾虑,敢讲真话实话,在畅所欲言中让互动更加深入充分。

具有鲜明的政协特色。围读成为提高双向发力质量的好方法,和一个叫得响立得住的好品牌。一是符合政协特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有来有往、良性互动、层层深入,进一步拓展政协协商内涵,深化协商民主实践,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优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二是提升政协“言”值,通过反复沟通、持续探讨、深度研究,真正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水平,提出分量重成色足的真知灼见,体现前瞻性、专业性、深入性特点;三是凝聚政协力量,经常性地集体围读,让大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效消除误解、增进了解,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越来越足,团结协作的好风气越来越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共识 度 高质量 围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