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青年委员说

追光——记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委员韩东成

2022年05月05日 16:36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值此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本报开设了“奋斗者正青春”栏目,讲述青年委员成长、成才的经历,创业、干事的精彩故事,以飨读者。

人民政协网5月4日电(记者 胡方玉)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一项科技产品的面世——

电梯里,传统按键边上浮现着一排裸眼可见的虚拟按键,人们隔空对按键上的数字“指指点点”,即可实现楼梯运行。

1

非接触式电梯内外呼终端

在医院的自助服务机上,相关菜单可在空中浮现。求医者在无接触的情况下,顺利办理看病相关手续。

这些看似魔幻的酷炫产品,集成了全新的“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技术的输出,来自中科大在校学生创办的企业。

牛犊初生

2015年秋,合肥市蜀山湖大桥,晚风拂面。

彼时,走在桥上的韩东成问起身边的同学范超:“你准备读研这几年怎么过?毕业后做什么?”

“我也一直在想,还没想好。”范超说。

“要不,我们创业试试?”韩东成这样建议——此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年度热词。

“可以啊!如果创业失败,也无非就是在我们的履历当中多加了一个创业经历。”范超也很积极。

这对上下铺的同学一拍即合。

2韩东成和合作伙伴范超在实验室交流

韩东成和合作伙伴范超在实验室交流

然而,创业不是简单地拍脑袋。“这意味着我们要在承担学业的同时,投入大量的精力到企业发展中去。”韩东成说。

初生牛犊不怕虎,可巧妇难为无米炊。创业资金从哪来?

2016年3月始,在合肥各大高校的宿舍楼前,时常可见两名身材瘦弱、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手持宣传单向经过的同学面露微笑。

伴随着可掬的态度,他们向同学们陈述一个道理:在毕业季来临之际,你们可考虑留下美好的回忆,而我们乐意提供服务。

自3月至7月,韩东成和范超各拿出1万元的奖学金,买了无人机、相机等器材,开始有计划地给合肥高校的大学生拍毕业照。为了承揽业务,他们扫楼扫宿舍、发传单,使出各种神通。

四个月下来,他们跑遍了合肥各大高校上百个班级,完成了50万的销售。去掉成本,总利润18万。

他们将这笔钱全部作为启动资金,并聚集了一批师兄弟,在2016年8月正式创业。他们在创始人名字中各取一字,企业取名“东超科技”。

在企业成立前,他们探讨了创业方向。

“作为学生企业,创业肯定围绕自己的专业,初步方向定为光学显示,这样可以有效利用身边的资源。”韩东成和创业伙伴认为,做光学显示要避开大公司的成熟产品,要做就要填补空白。

从小爱看科幻片的韩东成,对光学显示中的空中成像技术很感兴趣。“当时,这项技术国外有,国内还没有。”个人兴趣和科技报国的情怀高度契合,于是,核心创业方向最终确定为“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

商海沉浮

18万元对于创业来说,显然是杯水车薪。两个月后,创业资金告罄,企业陷入困境。

身为董事长的韩东成主动承担开源任务。他利用自己的软件开发能力,承接各类公司的技术保障项目,陆续把挣到的150万元投入研发。

在此过程中,团队面临过“赚快钱”与“烧钱”的选择。韩东成认为,要做事业而不是做生意,“传统显示技术日渐成熟,空中显示一定是未来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2017年下半年,团队顺利研发出国内第一块等效负折射率光学玻璃,且“出道即巅峰”——此前,这种材料的加工制造工艺仅掌握在一家国外公司手里。

团队所有人欢呼雀跃,但很快就被泼了冷水。“我们是草根创业,产品出来后无法推广,根本没有人看好。”酒香也怕巷子深,营销的短板让韩东成十分苦恼。

屋漏偏逢连阴雨,另一个打击接踵而至——团队中两名即将毕业的师兄,先后被知名企业高薪挖走。

痛定思痛,韩东成考虑融资打开市场,“只有让团队成员吃饱了,大家才有干劲搞研发。”

2017年11月,企业报名参加了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和高新投资集团组织的“合创汇”路演活动。在路演现场,当空中成像技术的画面呈现出来时,全场都觉得“不可思议”。

企业现场就拿到了11家投资机构的邀约函。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当即与韩东成接洽,团队很快获得种子基金800万元融资。

资金的注入,让企业的面色红润起来,产品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20年春节,为助力疫情防控,韩东成主动向中科大附属医院请缨并得到批准。空中成像技术被集成在医院自助机上,供院方使用。

这是全球首台无触摸医疗自助机,一经落地便引起广泛关注。不但产品拿到了医疗行业的入场券,更为企业迎来了多轮融资。

 未来已来

截至今年4月,企业已完成5轮融资,数额节节攀升。

在此过程中,韩东成引入了职业经理人,将企业带入正规化管理的道路,补齐发展短板。

2021年11月,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举办。东超科技携自主研发的空中成像车载显示系统、非接触式智能集成灶等最新产品,以及非接触电梯内呼/外呼交互终端、非接触式医疗自助机等产品亮相。

如今,企业正实现技术产品的成熟化量产。已累计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430余件,自主开发产品类型有10余种,分别应用于公共卫生领域、智能驾驶领域、智能家居领域、公共设施领域,产品线不断丰富。

在产业化的道路上,韩东成和创业伙伴依旧保持着“理工男”的本色。

3 韩东成

韩东成

近年来,企业在各类科技成果大赛中收获颇丰:2020年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8年“创响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没有核心技术,很难做大做强。”创业至今,韩东成一直认为,自己作为研发性公司只有深耕技术,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时刻领先。

今年3月23日,由科技部主办的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东超科技的项目荣获大赛最高奖。

对韩东成和他的创业伙伴们来说,未来已来!

而未来的时代万物互联,显示产业也将无处不在。

韩东成认为,新型显示产业必将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导性支柱产业。在当今全球制造业发展布局重大调整、国内制造业发展“危”“机”并存的情况下,他希望能和多行业生态企业一起努力,推动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在更多、更广的领域落地,不断赋能传统设备的智慧化升级。

“让世界看见我们,用全新的方式。”——这是企业成立时,韩东成和伙伴们的愿景。而今,昔日的“追光”少年,正在让梦想变成现实。

4

韩东成,1992年生,第十五届合肥市政协委员,高级工程师。现任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省工商联执委、省青联委员、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