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南海舰队“以小搏大”

2022年05月05日 16:34  |  作者:吴小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65年8月5日,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接到报告:国民党海军巡防第二舰队大型猎潜舰“剑门”号和小型猎潜舰“章江”号由台湾左营港隐蔽出航,于当日傍晚驶至福建省东山岛东南兄弟屿海域,企图在东山岛海域进行袭扰。南海舰队指挥员立即向总参谋部上报了“放至近岸、协同突击、一一击破”的作战方案,得到上级批准。于是,汕头水警区护卫艇41大队护卫艇4艘、快艇11大队鱼雷艇6艘组成突击编队,于当日21时起航,驶往预定歼敌海区。

8月6日1时42分,护卫艇群发现目标,随即展开战斗队形,冒着密集的炮火向敌舰接近。当看清敌舰桅杆时,指挥员一声令下,各艇一面射击压制敌舰炮火,一面将两艘敌舰从中分割包围。“章江”号被我4艘护卫艇紧紧咬住,无法摆脱,不久便中弹起火。敌舰一面慌忙逃窜,一面向我军快艇还击,我611号艇在勇猛追击时被“章江”号击中,3部主机被打坏,前舱进水,仍坚持战斗。轮机兵麦贤得头部被弹片击中,由于头部失血过多,眼睛不能视物,但他仍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坚守在主机旁边,凭着自身练就的熟练技能,排除了舰艇机械的故障,保证轮机的正常运转。敌舰“章江”号逃窜两个小时,始终无法摆托我海军艇队的追击,被打得失去作战能力,起火爆炸,于3时33分沉没于东山岛东南约24.7海里处。

击沉“章江”号后,我海军编队于3时43分集中力量对“剑门”号实施攻击。各艇集中火力猛烈射击,“剑门”号很快中弹起火。5时20分,解放军编队快艇第二梯队在高速护卫舰的掩护下,接敌并连续施放鱼雷,“剑门”号随即沉没。在两艘敌舰全部沉没后,有部分落水的国民党士兵在海上漂浮求救,解放军随即展开救援工作,打捞落水的国民党士兵。不久,敌机飞来,我军战机及时赶到战场上空,将敌机驱离战场。

此次海战,人民海军“以小搏大”,击沉国民党海军猎潜舰2艘,击毙国民党海军舰队少将司令胡嘉恒以下170余人,生俘“剑门”舰舰长王蕴山以下34人,创造了小艇打大舰的辉煌战绩。此次战斗不仅对台湾国民党海军造成沉重打击,更使海峡两岸海军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战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通令嘉奖参战部队,授予麦贤得“战斗英雄”称号;授予611护卫艇、119鱼雷艇“海上英雄艇”“英雄快艇”荣誉称号。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亲切接见了击沉敌舰的海军舰艇部队代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舰队 海军 敌舰 南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