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四军拔除三家店“坚固据点”

2022年05月05日 16:35  |  作者:徐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4年10月,中共鄂豫边区委改称中共鄂豫皖湘赣边区委,并成立了鄂豫皖湘赣军区,由新四军第五师师部兼军区领导机关。1945年,随着军事斗争的不断胜利,新四军鄂豫皖湘赣抗日根据地军民的抗战热情空前高涨,中共鄂豫皖湘赣边区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领导各地抗日武装、民兵基干队及广大人民群众与主力部队紧密配合,大胆深入敌后袭击日伪军。

1945年3月,日军从襄西地区抽调大批兵力进犯襄阳、宜城地区,造成当阳淯溪、河溶直到宜昌一线的防务更加空虚。鄂豫皖湘赣军区第三军分区首长和襄西中心县委为了配合正面战场的对日作战,派三十三团迅速进入荆北山区,向各地日伪军的孤立据点发起频繁进攻,取得了一系列胜利。

日伪受到频频打击,又苦于兵力不足,便将各小股驻军合并起来,躲到筑有坚固防御工事的据点里。对此,三十三团也采取应对措施,集中优势兵力对这些龟缩在坚固据点里的敌人实施打击。

1945年5月的一天,三十三团副团长许猛率领5个连从荆南路西的许家新场出发,一夜行军80多里,秘密赶到沙洋附近的三家店,并迅速包围了该地的敌人据点。三家店地处要冲,是敌人部队在襄西地区过往的宿营地。为了长期固守三家店,日伪在地势险要的南街口王家大湾四周修筑了许多土炮楼、地堡及散兵坑、交通壕,而且还在村庄外筑起土围子,在主要路口设下障碍和岗哨。

第二天清晨,埋伏在王家大湾外围的二连战士抓获了1名外出买菜的伪军士兵。根据俘虏供述,据点内部分敌人外出“扫荡”,留守的只有200多名伪军。团首长得到报告后,当即决定实行强攻。上午8时许,三十三团发起进攻。据点内的伪军凭借其坚固工事,拼命顽抗。团首长见伪军拒不投降,便决定集中所有轻重机枪,对王家大湾的敌人阵地实行重点突破。战至下午1时许,王家大湾四周的土炮楼均被摧毁,但龟缩在地堡内的伪军却仍然负隅顽抗。二连一排战士随即组织突击队,冲过密集的火力网,用集束手榴弹逐一炸毁了地堡群。王家大湾的伪军见地堡都被炸毁,便离开据点向南面洼地的大堰塘逃窜,企图利用堰堤继续顽抗,三十三团随即追击,消灭了部分敌人。下午2时许,顽抗的伪军死伤惨重,企图丢下伤员突围,遭到新四军的迎头痛击,被迫退回堰堤。在新四军的政治攻势下,残敌纷纷放下武器,举起白旗投降。

此次战斗,三十三团共毙伤伪军大队长以下官兵76人,俘虏136余人,缴获长短枪100多支、机枪4挺、子弹3000余发,取得了全歼伪军一个大队的胜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伪军 新四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