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新时代新青年

在淬炼中成长——那些经历“国事”洗礼的青年

2022年05月06日 09: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题:在淬炼中成长——那些经历“国事”洗礼的青年

新华社记者 魏梦佳、宋玉萌、赵旭

近年来,在抗击疫情一线,在科技发展前沿,在国家重大活动现场,处处可见年轻人勇挑重担、辛勤付出的身影。他们见证着国家飞速发展,在一个个挑战中淬炼、成长。

“那段日子都能挺过来,眼前的困难算啥?”

病房查房、准备手术、与病人沟通、半夜处理急诊……身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31岁的吴超每天忙碌而充实。

2020年春节,他加入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首批进入危重病房,在不到4小时里收治了17名危重患者。防护服不透气,几个小时下来,汗如雨下;排风扇噪音大,每说一句话都要用很大嗓门去喊,一天下来精疲力竭……

当时,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援鄂医疗队2.86万名护士中,“80后”“90后”占90%。

“这段抗疫经历,让我对医生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吴超说,“过去遇上难题会想到放弃,但现在总告诉自己,那段日子都能挺过来,眼前的困难算啥?”

那段特殊经历,也让吴超明白医者“不仅要治病,还要医心”。现在,面对不同的病人,他会采用不同方式与病人交流,给予其心理上的安慰。

吴超觉得,能脚踏实地把工作做好,就是对社会作贡献,做好工作的前提是“要发自肺腑地热爱这个国家”。

他希望,未来自己能在医学上不断精进,能帮助更多患者。“青年时代是创造力最强的时期,要把握青春,努力奋斗,才能不留遗憾!”

“各号注意,我是北京!”

“各号注意,我是北京!根据遥测判断,着陆巡视器已转入无控模式。”去年5月15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鲍硕沉着地发出指令。当天,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迈出了中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

鲍硕在此次任务中担任北京总调度。“90后”的她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组建40多年来的首位女性总调度。作为调度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需要组织近百个点号协同工作,需要及时分析处理各种信息准确下达口令,不容任何迟疑和失误。

“我们要了解航天器控制原理,也要了解地面各系统间的运作方式。”鲍硕说,执行任务时常说的那句“我是北京”承载着千钧之责。

在执行“嫦娥五号”月面采样工作时,鲍硕曾33小时连续指挥调度,组织发送千余条指令,近万句调度语无一错漏。“我们这代人很幸运,赶上了我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的好时代,让我有幸这么年轻就能参与国家重大航天任务。”她说。

“蛟龙”“天眼”“悟空”“墨子”……众多青年科技人才在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担重任、挑大梁。火星飞控团队平均年龄33岁,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

“我会仰望星空,心怀感恩,扎实走好每一步,确保在调度岗位上没有‘误口令’‘误指挥’,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鲍硕说。

“把‘强国有我’落实到人生规划上”

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在大运河森林公园,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95后”大学生冯琳作为火炬手,怀着激动的心情点燃了奥运火炬。

“点火那一刻,我有一种接过前辈接力棒、承前启后的感觉。”她说。

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北京冬奥会,冯琳都参与其中。

去年7月1日,作为天安门广场千人献词团的4名领诵员之一,冯琳心情豪迈,为祖国的强盛无比自豪,深深感到“有了更多责任和担当”,“要把‘强国有我’落实到人生规划上”。

北京冬奥会期间,冯琳还承担了张家口颁奖广场的中文播报工作,和北京高校2万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

时代造就青年,奋斗成就伟业。冯琳表示,青年人能做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就是青春的意义。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