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要闻

传承文化遗产助力家乡振兴

——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全国政协委员田静致力紫陶制作技艺薪火相传

2022年05月06日 09: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乡土曾是人们深深眷恋、安放乡愁的精神家园。随着城市化的演进,许多年轻人插上翅膀冲出乡村,飞向城市。当越来越多的人在大城市扎根,更显乡村的落寞。怎样才能让乡土更有归属感?这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青联副主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水紫陶烧制技艺项目云南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田静一直在做的事儿——探索文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新路径。

■ 让孩子们热爱本土文化

5月,黄昏,田静从工作室“陶茶居”走出来,习惯性地望向四周。同在这条街上,有“滇南大观园”之称的朱家花园古色古香,柔美的夕阳化为点点碎金洒在古老的墙砖上。即使每天置身于此,古城沉谧的美好仍令她沉醉。

此时,在陶茶居学习的孩童们也结束下午的课程,与老师互相致礼后,准备回家。

“老师,我今天的作品为什么失败了呀?”一个孩子嘟着小嘴沮丧地说。

田静笑着摸摸他的小脑袋,“那我们下节课就探讨一下失败的原因,好不好?”孩子点点头,若有所思。

下午的课程内容,是用皂角等原料自制洗发膏。为何要学这个?

“要让孩子们知道白菜是怎么长出来的,说十几遍也不见得有效,但亲自动手种一次,很快就记住了。”田静打比方说,正是这些看似“无用”的知识,从常识上加强了孩子们对古人智慧的理解,做到古今相通,对理解手工、学习紫陶打下坚实基础。

田静的家乡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作为从事建水紫陶制作技艺近20年的年轻“老专家”、非遗传承人,让手艺薪火相传是田静最大的心愿。因此,她推出了“小小传承人”的计划,为愿意学习的孩子们开设文化和手工课程,预计期限为20年。

“制作紫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无法讨巧。这种矿泥是从脚下这片热土里生长出来的,只有热爱本土文化、知从所来,才能参透其中的密码。因此,让孩子们从小浸润在传统文化中,让文化自信长在心里,是最好的办法。”田静说。

■ 用手艺换来美好生活

建水传统文化兴盛,既有宋、元、明、清千年延续的文脉,又有汉文化与哈尼族、彝族等少数民族文化的交融。“建水是一个很有诗意的地方”,向人介绍家乡时,田静总是自豪地说。

同时,不可避免的是,与许多地方一样,人才流失也是建水这座西陲小城在乡村振兴进程中面临的问题之一。

为什么家乡这么好,优秀的年轻人却纷纷插着翅膀,飞向大城市?乡村振兴中,怎样才能让乡土文化真正具有吸引力?如何让古老的非遗技艺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田静近年提交的每一件提案都离不开乡村振兴和文化传承。因为,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文化传承,都离不开人,所谓“人活则艺活”。

建水紫陶素有“滇南琼玉”的美誉,因其独特的秉性,不管是作茶具,还是汽锅,更添食之清味。田静的非遗工坊占地4500平方米,茶具琳琅满目。将陶与茶结合得更加紧密,制作好看、好用的传统茶具,是她的追求;让乡村里的年轻人能够熟悉一套完整的技能,再用一技之长去换来美好生活,也是田静的动力。

2018年,田静成立了建水紫陶技能传习中心,免费传承技艺,授业诲徒。制泥、拉坯、刻填、制壶……十里八乡的年轻人,通过田静手把手传授,竟也能有模有样地做出一把茶壶了。

更令她感到幸福的是,培养出的这些弟子,由于掌握了一门就业创业技能,不用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能烧制紫陶,年人均收入达到4万元,一些资深技术骨干年人均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成为家庭的“顶梁柱”。有些初来学习时还是少女,现在已经成家、有了孩子,还愿意继续学习……

互联网时代非遗不能“养在深闺”,在拥有精湛技艺的同时,还需要物流包装、传播等人才来赋能。对此,田静去年推出了对返乡大学生的培训。在培训中,有8位大学生表示愿意留下来,为守护和传承紫陶技艺出一份力。

■ “回家乡工作”

22岁的杨建梅是土生土长的建水姑娘,在昆明一所高校读书。

“建水紫陶有什么特点?”“团山村的古建筑很有名,是哪个朝代的?”以前,被问到关于家乡历史文化的情况时,杨建梅总是一个也答不上来。“为什么我是建水人,就一定要了解这些历史文化?我以后又不会回建水。”她总是这样说。

然而,就在五四青年节前夕,杨建梅兴冲冲地告诉记者,她决定回家乡工作了。

为何会发生如此大的转变?原来,今春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校,杨建梅和一些小伙伴们参加了建水县委组织部和团县委共同组织的“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这也成为一个契机,让她真正认识了家乡,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而她最感谢的人,莫过于“师父”田静。

在杨建梅参加的实践活动中,田静承担了一个项目:带领年轻人参与乡村振兴调研、文化宣传和学习紫陶技艺。

过手108道方克成器。在品味紫陶技艺的过程中,杨建梅发现,这门手艺并不像原先想象中那样枯燥乏味,所投入的巨大心血,一点儿都不输于国际大牌奢侈品。

在参观家乡名胜——团山和朱家花园时,通过田静的讲解,杨建梅被传统中国人对家园的美好向往所打动;为何今日仍需对祖先的智慧保有虔敬的仪式感?在这个过程中,她和同学们渐渐滋生出对家园更深的眷恋和热爱。

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回归家园,田静深感欣慰。她告诉记者,乡村振兴是每个人的责任。作为一名传承人,此时更需要的是“慢下来”的心态。“我们这代人肩负着传承文脉的使命,而能延续文脉的必须是一茬一茬的年轻人。我们给了他们种子,还要呵护着开花结果,这是自然规律,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唯其如此,这门传统手工技艺以及其所蕴含的智慧才能真正得到弘扬。(记者 司晋丽)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06日   第 01 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