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泰山协商>要闻

泰安市泰山区政协:筑牢履职“基础桩” 下好开局“先手棋”

2022年05月06日 16: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十四届泰安市泰山区政协充分利用换届的契机,紧紧抓住制度机制建设这个“牛鼻子”,先后出台各类制度机制性文件42项,有力保障并推动了各方面工作破题开局,高效推进。

image001

常态化引领强党建

健全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政协机关党支部集体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制度11项。特别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摆在政治建设的突出位置,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作为区政协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机关党支部会议、界别学习会议和其他专题学习的“第一议题”,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

出台《“泰山政协讲堂”实施意见》,采取集中授课、交流互动、现场演示、实地体验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营造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精于实践的浓厚氛围,促进政协委员和机关人员知识结构、能力素质不断与时俱进,优化提升。

image003

系统化运行促规范

新修订的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委员履职、提案、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10个规则、通则,以及出勤、值班、保密等9项机关运行制度,为促进各项工作更加精简、统一、有序、高效提供了重要保障。

《政协领导联系常委(委员)、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社区(村)和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企业制度》,进一步织密了不同层面委员联系的网络,8名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30名区政协常委、84名中共党员委员、88家委员企业的对应联系更加紧密。

建立专委会联系界别机制,成立联合党支部,实现党的机构和工作在界别领域的“两个覆盖”。出台《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实施意见》,构建以“界别为单位,专委会为提托、委员为主体”的“全员入委”界别履职新机制,推动界别工作驶入“快车道”。进一步加强街道镇政协委员联络室建设,234名委员全部下沉街道镇和社区村,打通了政协履职“最后一公里”。

image005

集成化推进提效能

统一选派政协委员担任公共服务、行政执法等部门的特邀民主监督员,促进民主监督工作迈出重要一步。创新推行“10+N”协商监督新模式,打造年度协商和监督工作“升级版”。建立区党政主要领导督办1、2号重点提案制度,促进提案办理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创新开展以“十项高质量履职”助力新型工业化、“双招双引”四个一等活动,着力深化“泰山协商”扩面、增频、提效等工作,使各项履职与党委中心重点工作高度契合、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政协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紧密度和贡献值。

image007

精细化管理增活力

健全完善以《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为主体,由《政协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办法》《优秀政协委员联络组、优秀政协委员评选办法》《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表扬办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办法》等相配套的“1+5”激励约束制度体系,不断强化委员管理。

《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开启了全区政协委员履职的“计分时代”,建立履职档案,实行量化考核,打破了政协委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有效提高了委员的责任意识和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委员联络组、政协委员、提案和提案承办单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5类评选表扬事项,加强了对政协委员的正向激励,大大激发了委员们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

目前,泰山区政协多维发力、一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和机制已经形成,各项履职正一步步迈上新的台阶。(泰山区政协)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