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重点加强重症救治能力 上海建立500余人综合救治专家组

2022年05月07日 08:22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湖北援沪医疗队和上海九院医护携手成功抢救一例合并重症新冠患者。

■本报记者 唐闻佳

“81岁男患者,5月2日转入市公卫中心,入院时判定为新冠普通型,但基础疾病为重症,患者有心功能不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状动脉支架植入史、持续性心房颤动、少量胸腔积液、低蛋白血症等,未接种新冠疫苗,目前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昨天晚上7点半,随着岳阳医院派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中心张院辉医生在线讲述一例高龄新冠患者病情,一场中西医专家对新冠疑难或危重症病例的“夜会诊”开始了。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重症患者救治牵动人心。本市坚持“四集中”,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原则,尤其是应对重症救治,记者从上海市卫健委获悉,目前全市已统筹医疗资源,建立500多人的综合救治专家组,与各定点医院专家组对接,下沉专家力量,重点加强重症救治能力。奋战在重症救治一线的团队表示,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把“四应四尽”要求全面彻底落实到位,全力以赴投入救治,全力以赴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三个并重”,全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从这名81岁患者的情况可以看出,他的新冠肺炎并不重,但基础疾病棘手,到了危及性命的程度。”昨晚的中西医会诊中,全国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严世芸给出如是判断。

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会诊中也谈到,这名高龄患者的发热情况复杂,新冠感染与基础疾病交织在一起,由新冠感染诱发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给身体带来重击。“每天的中医查房给了救治组很多的有用意见建议,‘一人一方’有助于给患者提供更好的救治策略。”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中医新冠重症病例“夜会诊”每晚雷打不动,此次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并邀请了国家和上海中医、西医专家对新冠危重症病例开展联合病例讨论。远程视频会议室里讨论热烈,除上海定点医院的一线团队在线,严世芸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上海工作组中医专家组组长张伯礼等中医名家同屏讨论,高规格的专家配置只为给重症患者更好的救治保障。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当前,本市已建立市区定点医院44家,开放救治床位2.5万张。截至5月5日24时,在本市新冠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526例、危重型95例。新冠定点医院是守护重症患者生命的最后防线。为此,本市坚持“新冠救治与基础疾病治疗并重、防止轻转重与重症救治并重、中西医治疗并重”三大原则,全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直面危重救治挑战,市区定点医院联动

本轮上海本土疫情感染者接近60万,各类基础疾病人群感染者的出现,进一步挑战重症乃至危重症救治的难度。

“护士,我胸口痛,喘不上气。”5月5日下午,仁济医院南部院区定点医院就出现这样一个突发情况:一名新冠患者在做血透时,突发胸痛,血透室护士立即联系心内科,经仁济医院肾脏科主任顾乐怡、心内科主任医师臧敏华等专家会诊后判断,这是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梗,随时有生命危险!

医护立即为患者实施急性心肌梗死PCI手术,整个手术在90分钟内完成,完全符合胸痛中心标准。

目前,这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将转回普通病房。

能如此顺利完成急性心梗手术,得益于定点医院设置的特殊疾病应急预案,多学科应急救治走上正轨。自4月7日转为定点医院,仁济医院南院除了接受合并基础疾病的新冠患者,每天还负责承接来自世博、新国博两大方舱及浦东新区、徐汇区两区区属定点医院的重症患者。

为此,每天下午2时,在医院会议室内,由仁济医院院长、南部院区定点医院专家组组长夏强教授线上坐镇,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呼吸科、心脏科、外科、麻醉科、感染科、神内科、肾脏科等多学科专家组成会诊团进行危重病例讨论,制定“一人一策”。

“集中病例讨论还起到危急重症预警、重点患者早筛的作用,有效保障了重症救治率。”记者从仁济医院获悉,3月以来,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周浦医院、仁济医院南院相继转为定点医院,驻守期间的医护团队群策群力,一次次从死神手下挽回生命。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本市已建立起市级定点医院与16个区定点医院间的联动协作机制,为区级定点医院提供人员、技术支撑,进一步提高重症救治水平。

上海医护与援沪医疗队并肩作战,为更多生命护航

在重症救治过程中,上海医护与援沪医疗队共同拼搏的身影,尤其令人动容。近日,湖北援沪医疗队和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医护携手成功抢救一例合并丙肝肝硬化、肝癌、门脉高压、消化道出血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4月25日深夜,九院定点医院ICU收治了一名57岁的新冠危重患者,因消化道大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湖北援沪医疗队中,来自武汉市第一医院的戴伟副主任医师牵头的ICU第一医疗组立即组织抢救。经一系列急救措施,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为使患者得到精细的治疗与护理,戴伟和来自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及上海九院的医护人员一起详细评估患者病情,制定了缜密的治疗计划,通力合作。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1日,这名患者新冠核酸检测连续两次阴性,达到出院标准,顺利治愈出院。

“不放弃任何一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这是救治团队给记者写下的一句话。自4月18日收治首批新冠患者,截至5月5日22点,九院北院定点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502人,其中70-89岁768人,90岁以上151人,中药使用人数1502人;收治患者中,百岁老人共4人,年龄最大的104岁,已于4月28日治愈出院,5月3日,一名102岁患者治愈出院。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表示,定点医院收治的多为高龄老人和具有多种基础疾病的患者,治疗难度和工作强度远大于预期,为进一步提升重症救治能力,医院在进舱第一梯队医疗队伍基础上,于5月1日起进一步充实救治队伍,以“集中救治,危重细分”为救治原则,对重症救治能力再做提升。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救治 医院 患者 重症 新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