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以书香涵养气质

河南驻马店市政协创新开展委员读书活动

2022年05月07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7日电记者 王有强 靳燕 通讯员 车灵艳“人生到了一定阶段,开始生活得越来越简单,才能体会到大道至简的真意。”“你敢给自己未来的人生打100分吗?”近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协与樊登读书会联合开展“让书来书往 创书香支部”读书交流活动,委员们在活动中相互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像这样以读书滋养初心、以书香涵养气质的活动,在驻马店市政协已成为一种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自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以来,驻马店市政协以建设“书香政协”为抓手,把委员读书活动作为政协工作的“主打产品”“拳头产品”,创新活动形式,培育读书文化,涵养政协气质。

“领头雁的作用可真好”

“领导干部大讲堂”是驻马店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一大特色。政协领导定期为委员解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经济形势,解读人民政协的理论研究和关于政协知识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提高委员政治站位,领悟政协委员在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汇聚磅礴力量的使命担当。《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 新征程》《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浅谈如何做好政协专题调研》《对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系列文件解读》等课程是驻马店市政协读书活动的“明星”课程。

“政协领导的授课不仅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也增强了我们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更激发了我们履行职能的内在动力。”聆听过讲座的委员纷纷表示。

把知识讲到了村里

“这些民法知识真实用,以后我们也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了!”“大医院的专家到咱村义务问诊,咱们不用进城就能看病了!”

驻马店市政协组织委员走进社区和乡村授课与义诊后,群众发自肺腑地感叹。像这种把知识讲进社区、讲进乡村是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另一大特色。组织委员到帮扶村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到乡村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健康知识进社区”“急救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已成为市政协的常规动作。

2019年以来,驻马店市政协通过委员党支部、“委员之家”组织开展“知识下乡、进社区”活动32次,实现了读书与政协履职、为群众办实事的紧密结合。

“能够为人民群众带来知识和健康,是我们作为政协委员的光荣和使命。”参与“知识下乡、进社区”活动的委员激动地说。

委员大讲堂是个好平台

“今后要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全面挺起先进制造业脊梁。”2021年3月,驻马店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局长胡晓黎在“委员大讲堂”中,向委员们介绍科技研发投入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情况,通过她的讲解,委员们对全市制造业的科技研发投入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同时对下一步的协商调研也有了方向和目标。

自2019年以来,驻马店市政协各专委会每年都会开展一期“委员大讲堂”活动,邀请在本专业、本界别有思想、有贡献的专家委员在讲堂上分享自己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心得和感悟。截至目前,“委员大讲堂”已成功举办36期。

“‘委员大讲堂’用‘委员讲、委员听、委员议’的方式深度学习、互动交流,既开拓委员视野,激发委员活力,又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是广大委员展现才能、沟通交流、履职建议的新平台。”市政协秘书长李家平介绍说。

智能读书真便捷

“想看什么书,一搜一点就能迅速打开,还不用付费,智能读书真便捷!”“每天利用碎片化时间,我既可以看书,也可以听书,真方便!”在2022年驻马店市政协全会上,掌上阅读引起与会委员的热议。

让阅读触手可及,打造线上线下委员读书平台,是驻马店市政协近年来积极探索委员读书的新路径。依托市政协网站、“履职通”App和“智慧政协”平台为载体,驻马店市政协搭建“掌上图书馆”系统,设置了委员书库、理论研究、文史春秋等模块,搭建起了具有政协特色、互动性强、操作方便的线上阅读交流平台。

线上晒读书清单、录制读书音频视频,线下分享读书心得、开展读书演讲,驻马店市政协以灵活多样的方式调动委员读书积极性,帮助委员培养学习习惯。

“下一步,我们将陆续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读书系列活动,让‘灯火不熄,书卷常开’成为全市政协委员的新面貌。”市政协主席陈锋表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委员 读书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