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台当局鼓噪“危机”无异作茧自缚

2022年05月07日 15: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民进党当局不断渲染台海地区的紧张局势,渲染大陆对台湾的威胁,让台湾民众陷入人人自危的恐慌中,营造出只能依靠民进党才能“抗中保台”的错觉。尤其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制造舆论进行蹭热点、刷存在感,甚至还引发“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舆论讨论,再次操弄“抗中保台”政治,争取国际支援以及增加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反感排斥,目的将台湾问题国际化以及岛内政治利益最大化。

首先,这是民进党当局掩盖施政不力,转移岛内矛盾焦点的需要。

蔡英文进入第二个任期以来,“食安难安”“缺水缺电”“物资短缺”等民生问题无一得解。“新南向政策”搞成“一地鸡毛”,与大陆“脱钩”不成、反而对大陆依存度创历史新高。为寻求外部势力“加持”“保护”,不惜牺牲民众健康利益,开放“莱猪”和“核食”进口,罔顾民生福祉,缺乏责任担当,处处甩锅推责,重创民进党形象,并引发了岛内民怨沸腾,民意支持度一再下跌。民进党当局不躬自反省,反而一方面置人民生计不顾,另外一方面则不断借由国际热点事件指责中国大陆来掩盖自身施政不力、防疫疏失、漠视民生等影响台湾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

其次,这是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宣扬“台独”理念的需要。

自从蔡英文上台以来,不断操作一系列去“中国化”的行为,抹黑攻击大陆。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加大谋“独”挑衅力度,甚至狂妄地鼓吹战争,企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加大与西方敌对势力勾连力度,一次次试探大陆的红线底线。包括渲染大陆攻台等事件与吴钊燮之流发表涉“独”言论有着内在的联系和脉络,通过煽动对立的方式破坏两岸关系,宣扬“台独”理念,彰显所谓“台湾声音”,由此增强台湾地区的所谓“国家”意识,增进台湾民众的所谓“国民”身份认同,弱化台湾民众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培植分裂主义,从而实现其“台独”黄粱美梦。

再次,这是民进党当局企图刷“存在感”,谋求政党利益的需要。

不断渲染“反中、抗中”的言论,鼓动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敌意,不断发表“台独”挑衅言论,这背后的目标都只想民进党为了稳住自己在岛内的“绿独基本盘”,吸引西方敌对势力关注,并为民进党年底“九合一”选举或其他行径谋取政党利益。在大打“抗中保台”的政治牌形成路径依赖之后,催化出民进党愈演愈烈、毫无底线的SOP(标准作业流程模板),台湾的选民也被当局无下限的舆论水军所操纵。而诸如吴钊燮之流深谙此道,借由国际热点问题及乌克兰局势,通过散播紧张形势和“台独”言论,不断如跳梁小丑一般刷“存在感”,“积极努力”为获取更多政治红利铺路。

其四,这是民进党当局制造国际话术,勾连外部势力的需要。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进行台湾问题国际化政治操弄,美国在乌克兰事件上的做法以及拜登总统一再申明,美军“现在、将来都不会在乌克兰与俄罗斯交战”,这引起了岛内民众对美国“坚若磐石”的承诺的动摇。为安抚民进党当局,美国先后派政客窜访台湾,为台湾吃下一颗定心丸。而民进党当局只有通过制造敌对矛盾、挑拨两岸关系以及加强与美日等反华势力勾连,才可以在岛内营造“美日挺台”的印象和向美国和日本表明衷心,希望借此机会与其结成同盟,为自己的“安全”做后盾。

最后,这是民进党当局配合印太战略,面向美国“示忠”的需要。

拜登政府出台首份《印太战略报告》,强调要“塑造地区态势”,其实质就是要按美价值标准和战略意图进行“塑造”的中国的周边态势,从而达到针对中国,围堵中国的目的。民进党当局无论在美对台军售还是在美政客访台上,都是予取予求。蔡英文甚至在与窜访团碰面时极力向美方表达所谓“忠心”,称期待能在美新“印太战略”中扮演积极角色,维持“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近期民进党当局渲染所谓大陆武力攻台的紧张局势,显然就是为了迎合美国“印太战略”,为军购铺垫。台官员不仅热炒“仇中”气氛,更是借助舆论媒体大肆诋毁大陆,甩锅大陆所谓“认知作战”,此次所谓的“华视”电视台乌龙事件也更像是民进党拙劣的表演。由此可见民进党当局在配合美“印太战略”上可谓是“用心良苦”。

不过,民进党当局政客渲染并制造两岸紧张局势,无助破解两岸僵局,只会徒增两岸间的不信任,为“冰冻”的两岸关系再添阴霾。图谋“台独”只会将2300万台湾人民带入深渊,而企图以挑衅大陆来掩盖自身施政不力、借机招摇欺骗选民,也只会进一步让台湾社会更加撕裂。同样所谓勾连外部势力,在为人作嫁衣被榨取完剩余价值后,只会落得一地鸡毛的下场。而真正给台湾人民实惠的却是民进党不愿面对的大陆,去年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总额近2500亿美元,贸易顺差突破1700亿美元,大陆持续位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这些数据清楚地表明,台湾经济增长有赖于两岸经贸合作,只有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台湾经济才能得到发展,台湾才能从中获得更多的实惠。当下民进党当局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才能为台海带来和平,两岸或将“春暖花开”。一意孤行在岛内渲染“仇中、恐中”气氛只能是作茧自缚,最终一条道走到黑,台湾走上歧途,而所谓的“倚美抗中”更是绝路,没有出路。民进党当局如果继续放任流连于歧途与绝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指日可待!

(作者彭韬,系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民进党 大陆 台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