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陉塞要地红色浓——来自革命老区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的报道

2022年05月09日 08:25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咖啡屋、写生基地、演艺广场,这些时尚元素与一场著名战斗的指挥所共同融入一个偏远的山区村庄,让游客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这里是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南障城镇吕家村,一个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朴村落,石铺路面四通八达,石砌墙壁、飞檐斗拱的民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初夏时节,村庄掩映在青翠之中,静谧祥和。

“抗战必胜”,村内墙壁上的四个大字,记录了日军发动的侵华战争曾打破吕家村的安静。继1937年10月第一次长生口伏击战后,1938年2月,八路军129师决定再次发动长生口战斗,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在吕家村指挥,战斗取得重大胜利。

井陉地处太行山“五陉”“六塞”之地,是冀晋通衢,历来兵家必争。革命战争年代,除长生口伏击战外,与井陉有关的七亘大捷、百团大战、挂云山战斗,均影响深远。在井陉,像吕家村一样的革命老区村有242个,革命遗址100余处。2020年,井陉县被中宣部、财政部、文旅部、国家文物局列入晋察冀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目前,井陉县红色资源教育基地正在抓紧建设。”井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朝伟说,项目建成后将集中展示全县红色历史,对红色文化传承和爱国主义教育起到积极作用。井陉县把传承红色文化精神、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作为发展的最亮底色,全面实施“2+4+23+1000”红色文化工程,即打造2个红色文化项目、开辟4条红色线路、完善提升23个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点位)、精心创建1000个红色美丽庭院。

井陉县一方面做好红色文化精神传承文章,一方面结合本地实际,将盘活用好红色资源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注重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加强文旅融合,革命老区村不断焕发新生机。刘伯承、邓小平在吕家村住过的房屋和作战指挥所保存完好,现在成为游客打卡地。吕海燕从小在吕家村长大,在她印象中,从2016年起“村里开始大变化”,通村公路修得越来越好走,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步完善,游客络绎不绝。

目前,吕家村有高端民宿15家,节假日常常一房难求。吕爱桃是一家民宿的服务员,这份守家在地的工作给她带来不错的收入。此外,写生基地、观山餐厅、咖啡屋等旅游延伸业态都给村民带来收益,加之养殖、林果等农业收入,吕家村人年均收入达到1.2万元,村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在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井陉县注重培育乡村振兴产业,打造“井陉·红”农业名片,结合当地红色文化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村级产业,改变井陉农产品“多而散、小而弱,质优价廉、加工粗放”的现状,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格局,支持引导各村在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的过程中,讲好红色故事,增加文化内涵,让顾客购买特色农产品的同时,受到红色文化教育。

红色文化浸润,井陉焕发出新时代发展活力。去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促项目发展、抓产业升级、带乡村振兴……砥砺奋进,井陉革命老区正在谱写“休养胜地、经济强县、魅力井陉”的发展新篇章。(本报记者 高新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