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新时代新青年

奋斗者·正青春|你的青春保质期,由你说了算

2022年05月09日 16:26 | 作者:陈姝延 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 陈姝延 位林惠)“我很少怀念青春,青春一直都在。”全国青联委员、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朱妍谈起对青春的感受时,语气中透着爽朗。

投身舞蹈事业的这些年,朱妍在聚光灯下,脚步轻盈、翩翩起舞;在幕布之后,用舞蹈讲述着属于青春的力量和梦想的重量,诠释着芭蕾艺术的独特魅力。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朱妍谈起与芭蕾的缘分还得从几个手拿软尺的大人走进小学说起。软尺在小姑娘们的身体上比比量量,腿要比上身长过12厘米才能进入舞蹈学校。12厘米宣告朱妍与芭蕾一辈子的缘分,天然的身体条件让芭蕾舞选择了朱妍,朱妍从小学到了舞蹈学校。

每天练功是舞蹈生的日常,芭蕾挑战着人类的耐力韧性,朱妍凭借着多年的基本功,顺利考入北京舞蹈学院。

微信图片_20220509162339

朱妍与《红色娘子军》的缘分正是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进入中央芭蕾舞团工作开始的,那时因为形象上的考虑,朱妍参演世界经典舞剧比较多,刚开始并没有去尝试吴琼花这一角色,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对芭蕾的热爱,朱妍觉得不争取一下这部中国原创芭蕾舞剧非常遗憾,所以跟团里申请出演吴琼花。

“在当时,要出演吴琼花,首先要克服很多障碍,从外形上,重要的是,能否得到观众的认可,从专业角度上,我国原创舞剧与世界经典舞剧在动作发力点上全然不同。”朱妍说,能成功出演吴琼花,要感谢当时剧团给了她很大的空间。

微信图片_20220509162305

朱妍大学学习的是古典芭蕾,要新学一种舞蹈,把芭蕾范儿变成中国古典舞的范儿,把芭蕾的身体语言和思维习惯调整成中国式的肢体语言,这是挺困难的过程。

从内容上看,古典芭蕾描写的都是情感居多,而这部剧描写的是革命,展现阶级仇恨。为了用芭蕾艺术演绎好吴琼花,朱妍在情感与吴琼花取得共鸣上下了不少工夫,舞蹈动作中也开始揉入中国元素。

在技术要领方面,《红色娘子军》是以芭蕾舞为载体,加入了很多中国古典舞技巧。每次紧握拳头的时候,都想到学校里学的手臂要像天鹅的羽翼一样轻轻落下,而这部舞剧要求拳头要有力。为了精益求精,别人下了排练场,她一个人继续练习。她从不怕付出,也因此收获着一段又一段成功。

谈及一代又一代吴琼花的变化,朱妍说,《红色娘子军》这一舞剧女主角是一直在变化的,每个年代的舞蹈演员身上都留有不同时代的烙印,有意思的是,用不同的时代气息去传承不变的革命精神,跟观众传达同一种情感。

“在我的认知里,跳芭蕾舞和过人生一样是一个慢慢的过程,就拿我和芭蕾来说,当芭蕾在我成长的过程中给我力量并与我的一切(家人、工作、同事等)变得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时,我非常确定我会在这个行业当中一直走下去。”朱妍坚定地说。

微信图片_20220509162324

从业25年,舞蹈已经成为朱妍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朱妍有感而发,“芭蕾真的很美,跳舞带给我的不只是一份工作,更带给我了快乐和美好,因为这份美好给予我人生太多正向影响,所以也想把这样美好的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有人说跳舞是个青春行当,但朱妍却不以为然。

“一个人的思想是很重要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年轻人思想会逐渐成熟,现在的年轻人多多少少存在年龄焦虑,个人建议大家,首先不要因为年龄给自己设置条条框框,其次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思考,分析自己的问题,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不要放大他人的焦虑转移到自己身上。如果你不去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你将被迫花很多时间,去应付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朱妍说,去奋斗吧!年轻人!“你的青春保质期,由你说了算。”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朱妍 青春 芭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