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回头看”为了“向前赶”

——贵州省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

2022年05月09日 17: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9日,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到安顺市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实地调研。调研组刚刚离开,晚7点,安顺市政协就召开专门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4月22日,安顺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工作。

在贵州,“细调研、紧落实”成为“回头看”工作的显著特征。

按照全国政协对“回头看”工作的总部署,贵州省各级政协倒推时间节点,层层推进调研总结。例如,贵阳市政协从4月初就着手安排,由市政协领导带队,市政协办公厅及各专委会、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委编办、市委督办督查局派员参加,组成5个调研组,于4月11日-15日分别对各区(市、县)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开展“回头看”专题调研。

贵州全省9个市(州)政协明确思路、全力推进,在4月中旬全部完成调研工作。

按照前期制定的“回头看”工作方案,围绕11项具体内容,4月19日—20日,贵州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率队分赴9个市(州)开展实地调研。

4月29日,贵州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听取各调研组情况汇报。沉甸甸的9份汇报材料,不仅亮点纷呈,充分展现了全省各级政协工作实践创新成果,更是深刻查找出政协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如何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得到各地极大重视。2020年底,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赴遵义围绕“两个薄弱”进行座谈调研。随后,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召集部分市州政协主席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在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上先行先试。这也成为此次“回头看”的一项重要内容。

遵义市委将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列为2021年重大调研课题,并出台指导意见。一年多来,全市250多个乡(镇、街道)实现政协工作联络组全覆盖,整合优化专委会设置,增加委员联络服务中心事业编制,“有人办事”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四联”履职机制给赴毕节调研的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罗宁留下深刻印象。她认为,这一工作机制是对破解“两个薄弱”很好的探索。

毕节市政协实施市、县政协议题联结、调研联合、协商联动、成果联用的“四联”履职机制,要求每年联合议题占70%。还明确了市政协各类调研协商的组成人员格局,比如,市政协常委会视察调研实行“市政协常委会+部分常委+特邀部门业务骨干+所到县区政协+住县区政协委员”。“这一格局形成多方联合队伍,集中力量履职,使县(市、区)政协从过去被动简单的陪同调研变成参与主体。”毕节市政协主席杨宏远说。

被列为全省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薄弱”问题试点后,铜仁市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5次听取汇报,把解决“两个薄弱”问题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课题。截至目前,为市政协争取6个专委会专职副主任职数,增设农业农村委员会,增加5名市政协行政编制。为选优配强政协班子,2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换届中交流到区县任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在市县乡换届中,全市政协组织新增机关事业编制13个。铜仁还探索市区(县)政协专委会主任由政协常委兼任,配备若干兼职副主任,从而增强了专委会工作力量。

刘晓凯对全省政协“回头看”提出总体要求:在深化理论武装上、在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上、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在强化责任担当上抓落实、见成效。

调研是第一步,贵州省政协还将召开主席会议成员务虚会,围绕“人民政协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进行交流研讨。根据调研情况和务虚会研讨成果,形成《贵州省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情况报告》,深化对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将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的工作成效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力量。

正所谓“回头看”是为了“向前赶”。(本报记者 黄静)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09日   第 01 版)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