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曾经的“愣头青” 如今的“新农人”

——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政协委员逐梦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0日 04: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GetAttachment

GetAttachment (1)

人民政协网5月10日电 (通讯员 张凌波 “20多岁的小伙不去学手艺赚钱,回家种地,没得出息!”身边的亲戚朋友议论纷纷;不懂技术,开始投入的钱全打了水漂……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政协委员、贤才果蔬种植基地负责人曾贤才,忘不掉刚回乡创业时的艰难。

如今,基地每年培育辣椒种苗1000多万株;年产绿色食品辣椒、草莓等600多万公斤;年创产值1000多万元,并辐射带动上千户村民致富。

因为热爱,“愣头青”回乡种地

2005年,一直对种地念念不忘的曾贤才,带着在广东打工攒下的4000元,回家租10多亩地,开始种植大棚西瓜和蔬菜。因为不懂技术,第一次尝试以失败告终,不但投入的钱全打了水漂,他也成为村民眼中的“愣头青”。

为了补上技术“短板”,他去浙江瓜农家打工“拜师学艺”,一去就是半年;订阅农业种植类报纸杂志,每天坚持“充电”,丰富理论知识;隔三岔五,跑去县农业局寻求技术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曾贤才的努力逐渐得到了回报:先是提高了西瓜的产量和抗病能力,又通过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瓜果提高了经济收益。2011年,曾贤才成立贤才果蔬合作社,基地面积也扩大至1500亩。

曾经这位村民眼中的“愣头青”,变成了逐梦乡村的“新农人”。

因为担当,受灾时挺身而出

“资金入股贤才果蔬合作社,放心。”这是入股村民最常说的一句话。合作社运营走上正轨后,曾贤才发动村民一起种土豆、西瓜、辣椒,并提供资金、技术、市场支持。

2017年,新塘等村33户72名贫困人口把产业扶贫资金注入合作社。当年6月,双峰县遇罕见洪水,种植辣椒的农户受灾严重。为保障贫困农户利益,曾贤才以3000元/亩的标准发放了最低保障补贴,并组织社员开展生产自救。

“其实当时他自己损失比我们要大得多,但他硬是自己垫了几十万,当场在这个棚子里给了我们补贴现金。”村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村民们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上。第二年,入股合作社的村民就增加到了92户314名贫困户。

因为责任,新农人带头致富

双峰县洪山殿镇新塘村村民毛永久勤劳肯干,但因缺乏技术每年收入不多,被评为村里的贫困户。曾贤才邀请他来合作社务工,并手把手教会其驾驶农机。如今,毛永久已成为合作社技术骨干,年收入可达5万元。其妻子王春贞在合作社的帮扶下种植辣椒、土豆等蔬菜,由合作社兜底销售。在合作社的帮助下,毛永久成功脱贫摘帽。

现在,夫妻二人干劲十足,日子越过越红火。

毛永久的成功脱贫坚定了曾贤才带领更多人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但自己精力有限,如何才能帮助更多村民致富?曾贤才苦苦思索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7年,曾贤才成立贤才果蔬田间学校,通过“扶生产资料”“扶技术”“包销售”一包两扶活动,帮助一些贫困户开展蔬菜种植。在这种模式下,由合作社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并提供优质种苗和种植技术,产品订单式销售,农户提供劳动力入股,收入利润分红。农户种植没有资金压力,也无销售之忧。如今,“一包两扶”活动共计发动15个村,600多户农户参与。其中,一些农户每年纯收入超过了十万元。

目前,依托田间学校,曾贤才已开展农民田间培训20场,培育种植大户50多户,培育新型实用农民1200多人。通过推广脱毒马铃薯免耕栽培、大棚礼品瓜水肥一体化长季节栽培、大棚辣椒反季节栽培等新技术,为学员和当地农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在他的带动下,红提种植户曾得青成了双峰县2018年“脱贫靠自身”的典型;金桥、新塘也成为洪山殿镇“一村一品”的典型村。

2021年,曾贤才成为双峰县第十届政协委员。履职期间,他积极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内容撰写提案,为农民发声建言。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一直相信在农村能有一番作为。现在我又是一名政协委员,更要切实担负起职责,带领更多的村民,投入到发展产业、振兴乡村的滚滚浪潮中来。”看着育秧室里长势正旺的秧苗,曾贤才对未来信心满满。

编辑:罗文

关键词:种植 村民 合作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