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要闻

跨越山海去求索

记“科学探索奖”获得者、湖北省优秀政协委员陈蓉

2022年05月10日 09:28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0日电记者 毛丽萍今年湖北省两会上,她被评选为湖北省优秀政协委员。颁奖词这样写道:“跨越山海去求索,心之所向是祖国。十一载披星戴月,纤毫之间酝酿大能量,你用纳米技术让‘中国制造’更闪亮……”

她是2021年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得者、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蓉。因其在原子制造的高精度定位一致性和高效率方面取得的成果,成为全国50名获奖者之一。

基础学科是创新的源泉。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面向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这正是“科学探索奖”鲜明的特色,旨在促进更多青年科学家在中国创造更多影响未来科技发展的突出创新成果。

获奖科学家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奖金。谈到这笔直接针对“个体”的自由支配奖金怎么用?陈蓉表示,这是对青年科学家充分的信任和激励,“我会利用奖金来支持课题组创新创业,让我们的研究取得更大的突破。”

青年要对科学有信仰

1978年出生于武汉的陈蓉,高中毕业保送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1年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分别在美国应用材料和英特尔研究院担任高级技术职务。2011年,她回到家乡武汉,加入华中科技大学至今,担任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院长助理,华中科技大学柔性电子研究中心副主任,集成电路学院、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特聘教授。

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发展到今天早已步入纳米级,正在进入原子级时代。原子是可能有性能的最小单位,而你有想象过用原子搭建起来的“高楼大厦”吗?大厦由原子一层层搭建,信息就在楼道中“奔跑”………

“半导体器件做小,不仅会提升性能,也能降低成本。”陈蓉解释说,提高集成度有“挖”和“搭”两种方法,“挖”就类似于通过减材的方式挖掘出来的莫高窟。但是这种建筑技术无法满足我们对高楼大厦的需求。光刻机制造芯片本质上也是一种减材制造,光刻一层一层向下会越来越难,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能够把原子自下而上地像搭积木一样搭起来再结合自上而下的光刻,就能解决未来集成电路制造的瓶颈问题。

而陈蓉正是采用“搭积木”的方法,希望通过自下而上的搭建,让原子单层吸附在表面“生长”,这对控制精度的要求非常高。

“对于科学工作者来说,我们做得更多的是从零到一的突破。”留美读博时,陈蓉感觉自己的课题与产业尚有差距,而今相关的研究早已投入生产。“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应用,需要经过一二十年的时间。长期积累始终是避不开的,对科学要有一些信仰,这样才能投入更多的热情。”陈蓉经常给自己的团队成员送上这样的建议。

科技工作者最美的誓言是报国

“选择回到武汉,除了父母在这里,另外我更想做的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和武汉的产业布局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的工科背景十分契合。”回国后的陈蓉十分忙碌,除了聚焦科研,她还是湖北省政协委员,积极为湖北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湖北省两会首次开启“委员通道”,陈蓉作为优秀委员代表公开亮相。她表示,科技工作者最美的誓言是报国。陈蓉认为,尽管中国起步晚,但凭借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可以通过合理规划从而更快布局。

十多年来,她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青年科学家项目、湖北省创新群体等多个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年的科研探索中,荣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湖北省专利奖、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胜奖、入选2020“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等。在国际上,获得IEEE SMC杰出学术贡献奖、日内瓦发明展特别金奖、金奖等,并代表中国,在国际标委会上发起“原子层沉积”相关标准。

作为科研工作者,陈蓉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不少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科研人员呕心沥血研究出的高价值专利技术,不应‘躺’在纸上,而应实现‘纸变钱’。”陈蓉反复强调的是应用,研究需要有所输出。

2020年,她在《关于打造产学研中心市场孵化器的建议》提案中提出,依托武汉众多知名高校建立湖北产学研中心市场孵化器,打造一套成熟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为此,她在《推动学科建设与产业创新互动,促进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案中提出“建立创新以需求为导向的成果管理与产业化模式、加强技术产业化各主体间的合作”等建议,以期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通技术与市场间的“隔阂”,将高校和科研机构所拥有的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技术转移给企业,实现技术产品化。“我们课题组的‘纳米级防护层’技术,正在逐步转化为产品。”陈蓉说。

作为一名教师,陈蓉教授有不少建议要送给学子们:尽管现在的学习和未来几十年要从事的工作不一定一致,但认真、严谨和诚实的态度永远没错。在学习和科研的路上,压力和焦虑是永恒的话题,只有彻底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化解压力。长期没有成果,免不了迷茫、困惑,但这个过程中走过的弯路,也许也是成功的重要一步。

谈及如何规划未来,陈蓉建议,要抛开地域、工资等看这份工作到底能给你带来什么。“我会看这个职业有没有一定的挑战性,倘若能够在这个职位获得新的能力,未来可能会发展得更好。”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