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金融市场打响助力实体“进阶赛”

委员:用好资本市场长期资金,做各项金融政策落实的“反馈者”

2022年05月10日 09:3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多重考验渐次袭来,如何让实体企业在立夏时节切实感受到来自金融“活水”的暖意?

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委员认为,当前应充分调动长期投资者积极性,在合适时机“进驻”价值洼地,同时要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在特定环境下的针对性。

资本市场中的长期资金,可以这样留下来!

最近,多家券商发布研报显示,A股市场最新动态市盈率处于15.7倍左右,处于历史低位,说明A股上市公司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

北交所、上交所、深交所分别发布的数据也表明,中国公司值得投资者信赖。比如,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沪市主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3万亿元,净利润1.13万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2%、8%。

“近期资本市场出现的波动,并未阻挡新股上市的脚步。4月29日,证监会2022年第50次发审会召开,湖北三赢兴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这是今年过会的第128家企业。今年以来,企业IPO(首次公开募股)继续保持常态化,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型企业已成为资本市场的‘主角’。当前市场估值中枢明显下移,部分新股价格破发,一些投资者持币观望,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正是市场吸引力增强的时机,也是推进市场改革开放、改进市场定价能力与效率的难得机遇。”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这样说。

肖钢同时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具备长期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结构不断改善,市场基础性制度进一步完善。由于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高度关联,国内资本市场与信贷市场、房地产市场、外汇市场等相互影响,国内资本市场的风险也仍然存在,因此要多措并举,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房地产稳定发展,防范输入型风险。

金融服务实体的针对性,应当这样被检验!

“当前国内外形势日趋复杂严峻,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进一步加大,加上我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小微市场主体,其中相当部分仍然无法获得金融支持,要实现‘六稳’‘六保’任务,需要继续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提高首贷户和信用贷款的比重。更为重要的是,要进一步畅通国内经济循环。现在信贷大幅增加而企业仍然感觉经营存在困难,症结就在于循环不畅。由于受疫情影响,造成消费支出减少,储蓄被动增多,进而影响了生产供给与就业,导致居民可支配收入减少,又进一步影响了消费支出,形成了一个不良的循环。因此应抓住当前的主要矛盾,从恢复和增加消费入手,形成良性循环。”肖钢这样说。

在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看来,当前要改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常态化方式。当前,有6个方面需要我们注意。

第一,疫情导致的企业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使其资金使用周期拉长、周转速度下降,加之企业停产不停薪,人力资源成本支出是必须要保障的,金融机构需要根据这一客观情况,精准进行贷款支持。

第二,企业停产或半停产,打乱了其供货销售回款节奏,导致其原来的贷款合同无法正常履约,这时,金融机构要系统考虑为其贷款做展期的问题。

第三,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资金链断裂了该怎么办?金融机构要充分了解评估风险。

第四,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增加原材料储备,这就要求有一定的启动资金,对于这些企业的实际需求,需要信贷员走入企业、走向基层,实实在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第五,对于创新型项目,疫情之后金融机构还该不该继续扶持?疫情之后,过去计划要投的资金能否到位,与企业研发的持续性互为必要条件,这方面过去只能靠风险投资,现在看是否能结合国家扶持基金、银行贷款一起上。

第六,复工复产对原材料的需求大增,加之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这就需要期货行业充分发挥套期保值功能,帮助企业稳住原材料价格、节约成本。

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金融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因此在促经济保民生的同时,更要防范自身风险。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有几条具体建议。

一是要坚持规范广覆盖性,监管不仅要深入了解被监管对象,还要具备监管的震慑力,让被监管机构约束自身行为,避免激进违规运营,影响机构的稳健性。

二是要坚持逆周期性,监管者必须对风险时刻保持警惕性、敏感性。

三是要坚持全面性,关注的范围不仅包括单个机构,也包括整个金融体系,监管者必须多角度审慎监管金融市场的发展,从整体上把握市场风险评估和管理,对市场风险前沿进行持续的关注。

四是要坚持适应性,监管者必须不断更新技能和工具箱,具备快速识别行业内新风险的能力,并能够采取有效的风险缓释措施或及时叫停某项业务,动态监管金融市场的发展。

五是要坚持确定性。监管者不仅要及时给出应对措施,更要确保措施的贯彻执行。

企业与金融科技的守正创新,值得我们转评赞!

抗疫时刻,线下零售业受到了一定影响,如何夯实城市物资保障的“底气”?

作为数字零售解决方案服务商代表,多点DMALL总裁张峰表示,疫情防控期间零售企业承担着应急保供重要责任,社会层面更加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对于流通企业的重要性,而全面的数字化,不但能提升企业自己的生存能力,也能非常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数字化赋能下的零售企业真正扛起了抗疫的主体责任。

产业链、供应链在多重考验下历练自己,值得点赞。而银行要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必须坚守定位,科技赋能。

疫情防控期间,泉州某医疗卫生生产企业为保障口罩等医卫防护的重要原材料——无纺布的充足,开足马力扩大生产规模,因原料采购需求量增加,因此出现了一定的付款资金需求。了解这一情况后,厦门国际银行泉州分行针对该企业需求开启了绿色审批通道,充分运用第六期福建省纾困贷款政策,引导企业通过“金服云”平台发布融资需求,为企业发放纾困贷款1000万元,使企业得以有序开展经营。

物流通则循环畅,保畅通就是稳经济。中国人寿推出多项针对性举措,为物流企业纾困解难、全力做好车险服务保障外,还利用保险资金期限优势,支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据了解,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中国人寿在该领域存量投资规模超4000亿元,涌现出一大批典型投资项目——例如出资10亿元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物流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出资50亿元参与中远海运项目,设立规模近30亿元的现代物流产业基金等。

“据了解,以微众银行运作模式为例,这是一家数字化原生银行,没有网点,但它的信贷产品却覆盖了31个省(区、市)超560个城市,触达240万家小微企业,为其提供融资服务。其中,年营业收入在1000万元以下的占企业总数的80%,正是依靠科技赋能,取得了更敏捷的产品能力、更强大的风控能力和更大规模的客户服务能力,同时实现了更好的经济效益。2021年该行总资产达到4387亿元,净利润68.84亿元,占19家民营银行净利润136亿元的一半,近3年微众银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32%,净息差从4.36%上升到了4.7%。2021年ROE为28.24%,远高于国内44家上市银行11.13%的平均水平,这种服务模式和能力,值得业界同行思考。”谈及此,肖钢也做了举例说明。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10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融市场 实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