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江雨佳:“在我心里,给予就是收获”

2022年05月10日 13:18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忙碌是江雨佳的日常。“五一”假期刚过,她再次和同事来到“爱心面包”公益行动的一家合作店面,将当天的面包收集起来,分送给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

“只要额外支付一份面包的费用,就可以认购‘待用面包’寄存在店里,送给那些有需要的人。”江雨佳高兴地告诉记者,这项由黄岩区文明办、区慈善义工协会联合开展的公益行动,今年会逐步提升为品类更加丰富的“爱心餐”,在中午和晚上两个时段,温暖那些有需要的群体。

29岁的江雨佳从小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坚信“好事无大小,做了就是美”,至今累计参加志愿服务逾3000小时。

去年,她服从组织安排,从高中教师岗位转到文明办工作,从原来单纯的一名志愿者、志愿服务队的组织者,到现在整个黄岩区志愿服务的管理者和策划者,在和同事们携手推动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建设的点滴经历中,总能看到自己过去十余年扶老助困的影子,回忆起受助人看到她时亲切而温暖的笑脸。

“2014年除夕,我去看望84岁的潘仁浩阿婆。走到山脚下时,远远地见她站在山坡上向我招手。”江雨佳说,那时她赶忙小跑着迎了上去,阿婆笑呵呵地问:“不在家好好过年,来我老太婆这儿干吗?”

语气中好似带着疑问,但饱经风霜的脸上洋溢的欢愉,没能逃过江雨佳的眼睛。随后的聊天中,阿婆随口说道:“什么冷不冷清,这些年都这样过来的。”话语中流露出的孤寂令人心酸,江雨佳赶忙递上带来的春联:“我给您贴上,让咱们的年过得红红火火。”

那年春节,7天假期里,江雨佳和7位孤寡老人一起贴春联、包饺子、做汤圆、煮长寿面、听戏曲,让他们感到亲人般的温暖和特别的“年味儿”。

“在我心里,给予就是收获!”江雨佳告诉记者,在她14岁时,就开始把积攒下来的压岁钱放到家里的“爱心日捐箱”,作为首笔公益基金,“每天我最开心的事,就是往箱子里放入零花钱,有时候奖学金也会放进去。”

十几岁开始“学雷锋”做好事至今,江雨佳没有说过豪言壮语,也没有创下丰功伟绩,却拥有纯朴善良、无私奉献的心灵。一件件平凡实在、温暖人心的善举,彰显了当代青年崇德尚义、善小而为的品格,勇于实践、助人为乐的精神,以及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责任。

2013年,江雨佳在就读的师范学院成立“雨佳爱心志愿服务队”,自费发起“鞭炮换礼品”“用镜头留住爹娘的微笑”“陪孤老过春节”等30多项系列志愿活动。如同春日里的一缕阳光,所到之处,尽是明媚,尽是希望!

“生活在大山里的人,有的一辈子都没照过相。”江雨佳说,无意间听到山村大娘漫不经心的一句话,她心头“猛地一疼”。对于偏远山村年事已高的老人来说,数码影像发达的今天,拍张照片也是奢望。

“雨佳爱心志愿服务队”成立那年的国庆节长假,江雨佳不顾路途艰辛,背上相机只身来到浙江温岭坞根镇革命老区,用镜头记录下百余位老人的微笑。那些除了身份证连一张生活照都没有的老人,开心得抹眼泪。

“92岁的老奶奶,步履蹒跚地来到拍摄点,要求给自己‘来一张’;88岁的老大爷,也想‘看看相片里的自己长啥样儿’……”江雨佳说,自己在累并快乐中一次次摁下快门,共为103位60岁以上老人拍照,并冲印出照片免费送给他们,“那次活动共花费2275元,全部来自我大学期间的稿费和奖学金。”

近年来,江雨佳先后成立“雨佳道德酵母”志愿工作总队及7支分队,组织开展“立德讲堂”“红色课堂”“走进红土地”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带着大家一同开启了公益路上的新征程。

之所以取名为“道德酵母”,江雨佳说,是希望可以影响周围的人,让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更好地传递善与爱。

如今,在黄岩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工作,江雨佳依旧执着奉献一颗最平凡的爱心,从那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她希望通过自己和同事们的努力,让“道德酵母”持续发酵,让爱心和善心成为台州这座城市最动人的名片。

第12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浙江最美90后”……江雨佳用行动践行使命,把青春担当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志愿服务的底色铺满征途。她始终信守,“只有奋斗的青春、拼搏的青春、奉献的青春,才是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回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雨佳 江雨 志愿 ,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