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河北好人”陆浩: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2022年05月10日 13: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点点滴滴的小事。身为河北保定铁路工务段桥梁车间的一名普通职工,27岁的陆浩用真诚博爱的善举,让理想信念在担当社会责任中升华,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不久前,陆浩入选2022年4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得知这一消息,周围邻居异口同声地称赞这位热心肠的小伙子,不管谁家有困难都跑前跑后地帮忙解决,让社区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陆浩常说:“人家有困难来找我,那是对我的信任,有能力就要帮一下。”

去年3月的一个深夜,睡梦中的陆浩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原来是邻居康树生老人心脏病复发,老伴情急之下敲门求助。在部队当过卫生员的他,二话不说赶到病人家中,进行简单急救后,和父亲一起把老人送到了医院。

经抢救,康树生老人转危为安。医生说,病人的状况很危险,如果不是前期救治及时,很有可能坚持不到医院。竭尽所能救人一命的陆浩很淡然:“这只是一件见到就不能不管的平常事。”

他人有难时,他及时伸出援手,地方有灾情,同样慷慨解囊。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当时还是学生的陆浩第一时间组织同学向灾区捐款。

2020年4月,陆浩加入正定县常山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定县常山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同年8月加入正定爱心应急救援队,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

去年12月10日,正定县蟠桃村89岁的张小银老人走失。接到救援队电话后,内心焦急的陆浩只穿了一件薄棉服就出发了。

“我年轻,冻着点没什么,但老人年纪大了,经不起这天寒地冻。”救援当夜,气温低至零下十余摄氏度,衣着单薄的陆浩和队友们冒着严寒,找遍了附近的村庄、街巷、麦田。经过整整一夜和一上午不辞辛苦地寻找,老人终于被平安找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具备健康管理师资格的陆浩,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成为防疫关键时期的一名党员志愿者。

长达两个月的寒苦坚守,陆浩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从未缺岗。除认真站岗执勤、做好测温登记工作外,他自掏腰包印制1000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深入社区、村庄开展防疫工作,为群众普及防疫知识;买来消毒液,每天定时对小区进行消毒喷杀;通过新闻得知河北省血液中心血小板告急,他当即组织亲人朋友一起献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和一名铁路人,陆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召必战,战必守,守必胜”的使命担当,为新时代青年树立起勇担社会责任、无私奉献他人的榜样。

“我年轻、身体好,又是党员,在那种时候,我们年轻人不上谁上?”陆浩谦虚地说,“就想为疫情防控尽点自己的力量。” (纪文萱)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陆浩 青春 奉献 闪光 老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