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农业靠科技 服务靠体系

——辽宁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小记

2022年05月10日 14:59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沈阳5月10日电(记者 王金晶)“公益性农业科技推广机构体制机制急需理顺,农业科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急需加强,农业科技推广经费严重不足,各类新兴农业科技服务主体的发展能力和协同性有待提升,配套考核体系和法律法规急需完善……”近日,在辽宁省政协召开的“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加快推进辽宁乡村振兴”月度协商座谈会上,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隋国民委员一口气提出不少问题,而这些问题正是他通过调研总结出的制约农技下乡的共性问题和症结所在。

对于公益性农业科技推广机构的设置,隋国民尤为重视。他建议,须强化省、市、县、乡四级农技推广机构,建立上下贯通、更加完整的公益性农业科技推广体系。理顺归口管理部门和隶属关系,使农业科技推广机构运转更加高效。

而农业科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也引起了多位委员的关注。台盟辽宁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吴滔建议,应由高校和县域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共同推进辽宁省基层农技人才“三定向”培养,即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使用。

锦州市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安委员则认为,应进一步发挥科技特派和驻村干部在农业科技推广中的独特作用,完善选派制度、优化人员结构、拓宽服务领域、建立特色团队,真正做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

各种农业技术服务力量应当如何调动,协同发力?民进抚顺市委会主委段晓云委员建议,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在乡村基层一线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基地。本溪市政协主席高巍提出各级农技推广机构要找准职能定位,积极构建“农技人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的推广服务模式。辽东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文生委员认为,可利用市场手段,鼓励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各类涉农社会组织开展社会化技能培训与专业服务。

服务需要成本,钱从哪儿来?沈阳农业大学现代设施园艺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齐明芳委员建议,应发挥财政投入的引导作用,构建和完善以政府、企业、社会投资者共同参与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当前受疫情影响,线下服务有困难,“云”上服务效果也不错。锦州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姚彦林委员提出,利用“互联网+农业科技服务”的新手段,进一步引导鼓励广大农技人员和专家通过微信、短视频、直播平台等方式,在线开展农技服务。

现场发言的委员和专家们直面问题、提出建议,在场的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则详细记录、积极回应。辽宁省副省长高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委员和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与会的相关部门和单位提出了充分吸纳意见和建议、做好辽宁省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要求。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辽宁省政协主席周波表示,要充分认识完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对落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把完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省政协要组织专家学者继续围绕相关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为进一步完善辽宁省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服务 农业科技 科技推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