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青岛市政协调研齐长城

让古遗址焕发生机与活力

2022年05月10日 15:18  |  作者:陈小艳 陈笑蔚 李永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5月10日电(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李永健)5月5日,青岛市政协组织专家委员,围绕“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与文旅融合发展”开展调研,调研组沿着山间小道登上山头,古老的齐长城遗址映入眼帘。“好多年没见过齐长城了,经过修复后,如今已是大变样了。”市政协委员冷静感叹道。

齐长城蜿蜒于齐鲁大地,始建于春秋,西起济南市长清区大峰山,东到青岛市黄岛区接入黄海,东西绵延641.32公里,沿线历史遗存众多,留有大量的历史建筑遗迹和齐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

齐长城青岛段多为土夯筑,经历了2000余年大自然的风雨侵蚀,修缮保护难度较高。据市文旅局副局长蔡全记介绍,目前,青岛修缮保护工程完工总长度近10公里,其中3公里已完成竣工验收。同时,推动了小珠山森林公园、青岛齐长城百果园等项目建设,展示了齐长城历史文化。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与文旅局的专家们抛开成绩讲问题。“在调研中,我听说孟姜女哭长城哭倒的其实是齐长城。再加以考证的前提下,我们要让故事‘活’起来。”省政协委员铁流认为,应赋予文物、遗址生命力,深入挖掘历史典故和故事,但要避免过度使用民间“戏说”,在传承中去伪存真,让市民游客零距离了解和体验长城文化的魅力。

“齐长城要形成清晰完整的文化符号。”冷静委员建议对齐长城现状进行综合梳理,明确是否开发的蓝线和红线,原汁原味地做好修缮,避免过度修缮和开发,结合齐文化特色,形成清晰、完整、特色的文化符号。

“我在接到这次调研任务时,询问了身边亲朋好友,鲜有人知道青岛有齐长城遗址。”路彤委员的发言引起了委员们的共鸣,对此,她建议加大齐长城文化的宣传力度,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策划短视频、微电影等,通过文艺作品加大传播力度和速度;打造年轻人喜欢的产品,通过举办实景演出、设计盲盒等文创产品,让古遗址在文旅融合中焕发生机与活力。

齐长城的研究、保护和开发将面临更多挑战,有关土地征收、保护修缮、科研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对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关注不应开一次会议就结束了,希望大家以此为开始,为把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得更好、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得更持久广泛献计出力。”市政协副主席姜巧珍表示。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长城 遗址 焕发 发生 生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