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瞒着父母做志愿者的张然翔:

“我们想守护好这座城市……”

2022年05月10日 16: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从繁华都市到偏远山区,从街道社区到方舱病房……到处都有热血青年奔忙的身影。他们都是普通的年轻人,在抗疫第一线,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青年志愿者”。

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志愿者当中,有警察、货车司机和快递小哥等坚实的保障力量,也有前往一线奋力拼搏的医护人员,更有教师、记者、环卫工、学生、农民工等广大群体。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年轻人的风采。

从本期开始,本刊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等,报道和奖励一批有着感人事迹的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进而展现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为抗疫助力,为青春加油。——编者

11

对于张然翔而言,2022年的春天注定是难忘的。

张然翔住在上海宝山区的一个老小区,从4月1日开始封闭。小区比较大,总共有5000多户,8000多人。“其中40%到50%都是老年人,不少人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张然翔说:“另外还有残疾人、病人等特殊群体。”

4月7日,在小区群里,居委会告知来了一批抗疫物资,并询问有没有人愿意帮忙搬运和分发。

这个时候,张然翔主动站了出来,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

当时,志愿者的微信群大概有一二百人,由于运送物资的车辆来的时间并不固定,每当居委会通知需要志愿者帮助,能够出动的志愿者们就会在群里接龙,随后穿好防护服就纷纷下楼前去帮忙搬运物资。

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让张然翔印象深刻。“我从下午两三点开始,一直忙到了晚上9点多。这是个挺累的体力活。那天来了两个大卡车运送物资,满满的都是用泡沫箱子装的蔬菜、水果等。”张然翔说,那次搬运物资的志愿者大概有二三十个人,“我们就像‘蚂蚁军团’,要一点一点将这些物资从大卡车上搬下来,再送到各个楼下。”

一整个下午,张然翔都在忙碌地使用小拖车搬运物资。“我身高178厘米,一车装12个箱子,摞起来比我都高。那天天气特别热,气温30多摄氏度,汗淌湿了衣服,衣服又粘在防护服上。”回想起来,张然翔不由自主地笑了:“搬运物资不算什么困难,只要大家的供应有保障,大家的厨房有饭菜香,那我们累一点儿又有什么呢?”

张然翔是山东烟台人,2011年到上海工作,一直到现在。一个人在外打拼,父母难免会牵挂。

“上海疫情刚开始时,父母就天天打电话叫我不要外出,我知道他们很担心我。”因为怕父母担心,张然翔并不敢告诉他们自己要当志愿者出门搬运物资。

后来,表姐从张然翔的朋友圈发现了他当志愿者的“秘密”。随后和妈妈的一次视频中,母子俩刚开始聊家常。“聊小猫小狗,聊吃什么。后来聊到志愿者,我妈妈就不再正对着我,快要哭出来了……”张然翔赶紧把视频挂掉。

“其实封控以来,我见识到了人生百态,更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张然翔说,他之前在上海这么多年,跟小区、邻里并没有什么亲密的联系,“而现在最让人感动的,就是大家都积极互相帮忙。”

刚封控的头几天,当时团购还没有成熟,有一个女孩在小区群里说,家里没有油了。张然翔看到后就说:“我有,送你一桶吧。”女孩过来拿油的时候,又将自己攒下来的6个鸡蛋塞给了张然翔。“这种小细节挺感动人的。”张然翔说。

张然翔楼里有独居老人,有的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或者有的老人不会熟练操作智能手机。“楼长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帮助楼上3位老人。”张然翔觉得自己义不容辞,他将老人的信息注册到自己的手机上,然后生成二维码,每次带着他们一起做核酸,“就像自己家里的老人一样,而我们做的就是家人应该做的事情。”

张然翔说,小区里的邻居都很善良,也很有素质,常常礼尚往来。在疫情下,大家更多的是互相关照,互相援助,细节中充满了温情。

“每栋楼都有微信群,大家就像家人一样。有什么事情,都互相惦记着。有一天早上,我没有听到小区通知做核酸,结果睡梦中就听到‘砰砰砰’的敲门声,原来是邻居喊我一起下楼做核酸。”说着说着,张然翔会心地笑了。

经过这些天,张然翔对志愿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们有时会被人质疑是不是有偿服务,或者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但其实我们就是居住在小区的普通居民,看到有困难,就义务地去做了志愿者。”张然翔说:“比如‘502阿姨’,就是一个很普通的阿姨,每次她的妹妹打来电话,她都一边谎称自己在家里看电视,一边帮小区居民取外卖。阿姨告诉我,她就是单纯地想为社区做点事情。”

还有一位运送物资的大哥也让张然翔印象深刻。“其实这位大哥不是我们小区的。他来小区看他姐姐,结果被临时隔离到这里。于是他的商务面包车成了义务物资配送车。”张然翔说:“当时,我和他还有一个60多岁的叔叔一起,运了好几个楼的物资。他又出车又出力。”

“真的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志愿者、尊重志愿者,甚至成为志愿者一起守护这座城市。”张然翔说:“上海容纳了很多人,承载了很多人的生活。我来上海十几年了,对我来说,上海就是第二故乡,我们想守护好这座城市……”

疫情袭来——

身患癌症的他再次穿上红马甲

33333

本报记者 顾磊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守好小区,就是守护我们这里的每一位居民!”在兰州市七里河区五星坪社区,居民们经常可以看到鲜卫国拿着小喇叭走在社区的小巷里,进行防疫宣传。

听着雄浑的声音,人们很难想到,这个穿着红马甲、协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其实是一位淋巴癌患者。

今年3月初,兰州出现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上一轮疫情中当过志愿者的鲜卫国再次穿上志愿者马甲,到卡口点值守。

在流动人口较多的五星坪,值守卡口点并非易事,但鲜卫国每天都会提前到岗,保证自己在岗期间不会出现任何疏漏。

初春的兰州乍暖还寒,这对曾患有淋巴癌、做过大手术并经历过6次化疗的鲜卫国来说是一种考验。在卡口点站一会儿,他的腿部就会有些不适,可即便如此,他依然会坚持完成值守任务。

作为社区“五星青年志愿队”的发起者,鲜卫国还每天带领志愿者们踊跃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卡口点值守、运送生活物资,协助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对辖区环境进行消杀等。

说起“五星青年志愿队”,鲜卫国显得有些自豪。2021年10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兰州,五星坪社区也出现了确诊病例,由于物资和人员紧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彼时,在家休息的鲜卫国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协助社区登记居民信息、运送生活物资等。

很快,鲜卫国发现,虽然自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但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社区的人员力量还是远远不够,于是,他又召集来十多名熟识的五星坪社区的年轻人,组成“五星青年志愿队”,一起共赴防疫一线。

“这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多亏了鲜卫国和‘五星青年志愿队’,给我们提供了充足的人手和力量,使我们的疫情防控能够更加有力有序地开展。”社区工作人员说。

在当志愿者助力抗疫之余,鲜卫国还向熟人、朋友发起倡议,筹集到价值约8万元的物资发放给社区五保户、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等。

自己身体不好,当志愿者又那么累,为什么还要去呢?“我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控制,而且我还年轻,周围也有很多像我一样年轻的朋友,现在是最需要我们出力的时候,所以肯定要冲到前面去。”鲜卫国笑着说。

独臂志愿者谢庭杰:

“我要申请入党!”

122

本报记者 赵莹莹

今年春天,在河北廊坊,奥密克戎病毒带来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令当地仿佛遭遇了一场“倒春寒”。

4月17日,是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调整防控措施的第一天,社区志愿者谢庭杰与很多居民一样,40天来第一次走出社区。

“有着大家的共同努力,抗击疫情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谢庭杰有点激动地说。37岁的他,在安次区某印刷企业工作。和别的志愿者有点不一样,2005年因工作意外,他失去了右臂,目前在单位从事后期保障工作。

与家人原本的担忧不同,失去一只胳膊后的谢庭杰,反而愈加地热爱生活。当地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实行封控管理后,他所在的社区也被封闭。待在家中的谢庭杰闲不住,每天都关注疫情的变化。每每看着新闻画面中一线抗疫人员辛苦地工作,他禁不住对自己念叨:“我能为抗疫做点什么?”

“当时就是想,虽然我只有一只胳膊,但是也能干点儿力所能及的事,为一线防疫人员分担一些工作,减轻他们的压力。”3月13日,谢庭杰正式向所在社区申请,加入了防疫青年志愿者的队伍。

“其实说起来,我的志愿服务工作挺简单的。”谢庭杰话语中有点腼腆:“我每天的工作,就是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提醒居民做好防护、保持安全距离,提前把核酸检测采样码截屏保存,避免重复登录核酸检测系统,节约时间。”

但事实却并不像谢庭杰说得这么轻松。防疫一线志愿者本就辛苦,独臂的谢庭杰干起来就更不容易。

每天,谢庭杰都要比其他志愿者早很多到达志愿服务点,自己提前穿好防护服,做好准备工作,不给其他工作人员拖后腿。

“大家请提前把核酸检测采样码截屏准备好,保持好安全距离。做完核酸及时回家。孩子在上网课,不要耽误孩子学习……”谢庭杰说,封闭期间二三十次全员核酸检测,这样的标准化用语他每天要说无数次,说得口干舌燥,却不敢喝一口水。

为了尽量避免去洗手间,工作开始前,他基本不喝水、少吃饭。“我们小区有5000多人,做核酸检测需要五六个小时,一个小时要检测1000人左右,如果我中途离开的话,会给其他志愿者带来麻烦,检测队伍甚至就会乱了秩序。所以我一般是工作结束后再解决个人问题。”谢庭杰说。

伤残的右臂除了给谢庭杰带来活动的不便,在阴冷潮湿的环境下,也会引发“幻肢痛”的酸痛胀麻,特别在廊坊有雪雨的那些天,整个上午都需要露天维持秩序的时候,他都一直坚持着。

而这些,都被社区居民们看在眼里。“你胳膊都这样了还出来当志愿者呀?”有的居民心疼谢庭杰和志愿者们,做完核酸检测后,立即回家给他们拿来防寒贴、暖宝宝。这让谢庭杰感受到了不少的温暖和熨帖,也让他更积极地投身志愿服务。

“尤其让我感觉温暖和感动的,是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谢庭杰说。报名加入防疫一线志愿者,谢庭杰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我有3个孩子,老大5岁,老二老三是刚满两周岁的双胞胎,家庭压力可是不小哈。”但家人却非常支持他,妻子忙不过来,岳母过来帮忙照顾。

如今,随着疫情的缓解,谢庭杰丝毫不为这些天来的劳累感到后悔:“社会曾经帮助过我,我们全家铭记于心,所以当有机会为社会、为社区做点什么的时候,我义无反顾!”

连日来的志愿服务工作,还让谢庭杰产生了一个新的想法:“新冠疫情发生后,处处抗疫一线首先站出来的,很多是共产党员,这给我感触特别深。等疫情结束,我一定要申请入党!”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志愿者 张然 然翔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