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守望华夏 使命担当>聚 焦

初读董配永

2022年05月11日 14: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出京城,西南行约80公里,车至山脚下,著名景区“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映入眼帘……

紧邻景区便是华夏董氏实业集团上方山基地所在,这里也是集团的有机农场之一,我即将在这里开始新的征程。

步入上方山基地一号院,对面的几块宣传板赫然醒目,“董氏经营理念”牵住了我的眼球。

传承低调淳朴、勤俭节约的家风

板上写道:“秉持天无弃物,道法自然的法则,强化资源忧患、节能低碳意识,坚持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理念,传承低调淳朴、勤俭节约家风。——董配永”

天无弃物,道法自然,什么人才会有这样异于他人的企业理念呢?

初识董配永,与我想象大相径庭。他衣着极为简朴,粗布衣衫,甚至有些陈旧,面色略显黑瘦,目光锐而不伤,深远坚毅,道骨仙风,这着实出乎我的意料。

“见你们,我需要收拾一下。”他风趣地说。他的确太简朴了,简朴得超出了我的想象,让我无法把他和一个大企业家的形象联系在一起。

初始,感觉他话语不多,但分享起董氏循环经济理念时,便滔滔不绝了。他顺手拿起一个旧杯子引出话题,这杯子,如果扔掉就变成了废物,循环利用起来,一只杯子就会变得博大。它装满水,送给饥渴的人,就能滋润生命。

说起水,在董氏集团那是一滴都不能浪费。洗脸水、洗澡水用来洗衣服,洗衣服水用来拖地,拖地水用来冲厕所,洗菜水用来浇菜地,把水再还给大地,滋养新的生命,环环紧扣。

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而浪费是无限的,一盆水映射出人类生存的大问题,当我们看到地球上最后一滴水,是我们的眼泪时,将悔之晚矣!

“世上任何东西都是有生命的,天无弃物。”他每当痛心地捡拾起人们丢弃的垃圾,常常这样说。他不停地捡拾,一个个塑料袋、一个个矿泉水瓶子……从北国广袤的黑土地到崛起的新唐山,从秀美的江南到绿色的海南岛……无尽的废弃物,被他和他的团队捡拾起来,按属性分类再利用。

来到集团总部顶楼旧物展览厅,视觉颠覆了我的想象。这里的旧物琳琅满目,瓷器、竹篓、衣物、螺丝钉、书籍,大大小小,应有尽有。

董配永说,如果每个人都不丢弃垃圾,更多的人融入捡拾垃圾的队伍中,世界将会变得更加清洁,更加富有,更加文明,绿水青山,才能可持续发展。

一片有机田地的深意

午饭后,去基地农田里走走。青山环抱,鸟语花香。田野里微风拂面,青菜和花草的芳香融在一起,馨香馥郁,沁人心脾,令人想起童年的味道。

走着走着,一块麦田映入眼帘,麦子正在抽穗,麦芒直指天空,绿油油如诗如画,眼前景象向我们昭示,这里已是生机盎然的夏天。

基地农工在整理菜园,凑过去与他们聊了起来。他们说,这里的菜地,不上一点化肥农药,都是农家有机肥。就是菜叶上生虫子,都是人工捕捉。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发展有机农业,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才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也是健康民族的必然选择。董配永如是说。

次日早上,在职工食堂吃早餐,正赶上做豆腐,便喝了一碗豆浆。那浓浓的豆浆原味,令人满嘴生香,直入腹中,回味无穷。这让我想起了头一天来到基地前,在一家小店喝的豆浆,索然无味。基地饲养的猪马牛羊鸡鸭鹅狗,也都享受着上苍赐予的天然饲草饲料。无农药,无污染,纯绿色。

在报纸上,看到一幅新闻照片,他笑得阳光般灿烂,他在为多所学校的孩子们捐赠绿色有机面粉、大豆、豆油等系列食品。他希望孩子们能吃上有机绿色食品,吃出健康身体,吃出祖国的美好未来。

一本有内涵的书籍

董配永是一本有内涵的书,要从他几十年的时光中去品读,从他厚德和大爱上去品读,从他不变的担当和责任上去品读,从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米、一颗沙子、一段木头、一页纸上去品读。

好多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节约资源,变废为宝是一种美德。全世界的印钞机开足马力,也印不出一粒粮食,一滴淡水……资源有价亦无价!

在董氏集团,绝对没人敢浪费一滴水一粒米,一度电一张纸,违反者一定会受到重罚。一滴水可以滋润喉咙,一碗水可以养育生命;一粒米累积起来,变成一碗米,一碗米就可以救活一个饥饿的人;一度电送给黑暗中的人,便是他的太阳;一寸纸可以写一句祝福,两寸纸便能写一段文字,一页纸就可以写一篇文章……

在集团总部北京金隆基大厦11楼办公区域,我看见卫生间的洗手盆没有下水管,下边用桶接水,再用桶里的水冲洗卫生间,洗浴间没有喷头,只有一根很细的水管给水,还放有水盆,洗澡水用来拖地……

在我到董氏集团短暂的时光里,时时刻刻都被一个个细节感动着、温暖着。这里处处彰显着节约资源、天无弃物的理念和光芒。

节约资源,循环利用,在董氏集团已蔚然成风,根深叶茂。董主席在实践探索中总结出的“配永指数”得到专家的认可,具有可行性。其理论高度、思想精华光芒无限。董配永,心怀大格局,他的深思,他的哲言,他的忧患,都令人有灵魂之痛。我想用这样一句话评说董主席:“多少沧桑付流水,常念家国在心怀。”

初读董配永,就像读一本经典。从博大中领略其精深,从精深中感悟其博大。他的故事还很多很多,这篇短短的小文,只能道出一时之我见我感,许多故事正待精读细品… …(李丹)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