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守望华夏 使命担当>聚 焦

五月,我们种地去……

2022年05月11日 15: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种地去,种地去,

五月我们种地去!

为了京郊这片新绿,为了粮食和蔬菜,我们种地去……

五月五日,天气晴好,是燕京大地比较热的一天。受董氏集团政治部副主任刘万钧之约,去集团又一个新的农业生产基地——京安福农场田间采访。

我们去播种绿色,我们去收获希望!

第一次像农民一样去种地有点小兴奋。而见到这样平整的田地,更让我激动不已。

打造京郊优质菜园子

汽车行驶半个多小时,我们一行人抵达北京朝阳区十八里店乡京安福农场。进入农场,只见土地已耕翻起垄,平坦整齐。栅栏笔直成线,栅栏外诸葛菜小紫花连成一片,栏内地块相隔处,盛开的油菜花映入眼帘,一朵朵小黄花在微风中舞蹈,让人陶醉。放眼望去,翠绿的杨柳环抱着农田。我惊叹,耕翻起垄后的土地色彩相间,好像给大地画上了五线谱,正在等待种田人来谱曲。田边有一池塘正在注水,集团循环经济产业部副部长王建伟说:这里准备养鱼,丰富员工餐桌。

5

我们一边干一边聊。据董氏集团常务副总邵华介绍,这里原来是一家化工机械厂和物流公司拆迁后的空地,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经过改造复垦成一片良田,面积约300亩。集团董事局主席董配永十分看重这块耕地,便果断决策,促成合作。并要求我们一定要管理好、耕种好,将它打造成京郊绿色有机“菜篮子”的样板田。

我似乎理解了,为什么一提到土地,董配永就一脸的自豪,满眼都是深深的爱意。

京安福农场面积虽然不大,但在北京近郊能有一片这样规模的菜园子已经实属不易。完全有理由相信,它可以有效地放大董氏循环经济的经营理念,成为董氏有机农业的“新高地”,让更多人认识到有机农业的价值,并惠及更大的群体。

行家里手 争先恐后

参加劳动的大多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员工,有好多人都是种田的行家里手,干起活来,丝毫不比农工差。

年逾70的副总邵华,军人出身,身体健壮,意志坚定,挥汗如雨。自己独自把着一条双行苗大垄,挥锹挖坑,干在前面,俨然一个“打头”的。身后,紧随两个人,一个栽苗,一个浇水,干得有条不紊。

1

场长胡承斌也是军人出身,体力好,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曾在集团海南农场、上方山基地征战多年,简直就是“农业通”,干起活来真不含糊。他对栽种秧苗要求明确具体,自己更是率先垂范,绝不逊色一个农人。只见他麻利地挖坑栽苗,手中小铲子挥动起来,如微风细雨,上下左右,轻快地翻飞着,一株秧苗被植进土里,再用双手培土压实,两行新绿在田垄上延伸。

每当看到他小心翼翼地把秧苗放进埯里的情景,我的眼前便浮现出了母亲把婴儿放进摇篮中的那种精心、幸福与期待… …

2

4

老胡一直低着头不停地栽苗,有时还得喊几嗓子指挥大家,就连给让拍张“露脸”照片的机会都不给。他对我说:“抢种,时间紧迫,哪有闲情作秀啊!”

集团农业部部长徐林、政治部副主任刘万钧紧随其后,提水浇灌,快速往来于水渠与田垄之间,头上汗水不断地流下来,他们都全然不顾。我很想拍下几个人的劳动镜头,让大家记住他们,可多角度拍了十多张照片,也没有拍到一张他们俩的正脸镜头。

此行,虽然我的主要任务是采访,但被大家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所感染,不知不觉间我也加入到劳动队伍中干了起来。

还有员工陆续赶来,劳动队伍不断扩大,栽种面积连成一片。大家有刨埯放苗的、有浇水施肥的、有培土踩严的,形成一条龙的劳动场景,一棵棵秧苗被劳动的人们植入土地,劳动成果凸显,光秃秃的田垄上一片新绿。这点点新绿是我们劳动者共同的希望,我们期待收获的那一天,硕果是沉甸甸的。

气温零上29摄氏度,田野里没有一丝风,劳动的人们汗水湿透了衣衫,每个人都令我感动,想拍摄下这感人的劳动场面,可他们每个人都只顾劳动,很难抢到一张正脸镜头的机会。

3

刘万钧是场上最活跃的人,他是个多面手。一会浇水,一会施肥,一会拍摄,忙得不亦乐乎,还不忘叮嘱我,一定要好好体验生活,细心观察,这里感人的故事很多。你看地里出水管附近几个蓄水池就是智慧的结晶,他们挖个长方形土坑,土坑四周用土围高,里面铺上塑料布,做成了临时蓄水池,不用的时候再填平了还能种地,既节约了生产成本,也方便取水浇地。

劳动是快乐的

太阳落山,天色渐暗,栽种任务圆满完成。浑身的酸痛感阵阵袭来,太阳暴晒过得皮肤有些灼痛,但心里却充满了快意,一种收获感油然而生。我不仅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更感受到集团绿色农业理念以及董氏大家庭的人文和谐、集体温情。

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工作,而到农忙时节,每个的人又都自觉转换了角色,成为一名劳动者。

王建伟不做声响,拉着我们到一块田地边,自豪地说,这片地将来都得使用滴灌,不但节约用水,解决人工浇地效率低的问题,还能确保秧苗成活率。想到王建伟栽葱的时候,一人同时栽三垄,动作麻利,不由得赞叹:这个当过兵的人,劳动中非常能干,心中又有美好的憧憬。

这次劳动,集团总部员工也来助力。其中既有古稀之年的副总,也有年龄最小、瘦高帅气的张吨,大家紧张地劳作着,将汗水撒向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 …

返回途中,刘万钧、徐林二位“老夫聊发少年狂”,他俩信口由来、幽默风趣地唱和对句,配合之默契,胜似高山流水的知己。一路欢声笑语,让我忘记了劳作之疲惫。

这次劳动,不虚此行,我们累却快乐着!(王文阁 李丹)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