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北大荒在南泥湾打造水稻“样板田”

2022年05月11日 17:03  |  作者:李兴 刘伟林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李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连日来,北大荒集团黑龙江绥滨农场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指导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镇农户抢抓有利时机,适时进行水稻播种工作。

绥滨农场有限公司从2019年开始,落实北大荒集团与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镇开发区开发集团合作意向,在当地示范种植水稻400亩,按照“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先进农技措施引进、优质水稻品种因地试验”的水稻生产计划,在土壤pH值8以上的盐碱地成功试种出了“北大荒垦粳8号”“龙稻18”等优质品种,让南泥湾水稻实现三连丰,最高亩产达1240斤。

绥滨农场有限公司在南泥湾水稻种植上成功复制北大荒种植方案的同时,还以南泥湾为中心辐射带动了周边富县、甘泉县的水稻种植,为农户提供北大荒的水稻种子与技术支持,让北大荒的先进种植技术、科学管理模式、优质水稻品种在距北大荒千里之外的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

“今天播完这两栋大棚,播种工作就全部结束了,接下来就要做好苗床管理,控好温、管好水、防好病,这样才能育出壮苗夺丰收。”技术员先磊告诉记者,现在当地的农户在农时观念和大棚管理上比以前好多了,“秧好八成年,育秧是关键”,北大荒的种地技术他们算是学到点上了。

今年,北大荒的技术员重点指导当地农户克服因去年雨水较大对农业设施造成的不利影响以及农业生产面临的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以生产专业化、作业标准化、管理科学化为原则,全力推进农业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不降标准,并结合当地气候变化和农业生产实际抢农时、提标准、严管理,加快平床扣棚、水稻浸种、置床摆盘、播种育秧等工作进度,为水稻生长赢得足够积温,切实提高水田种植科技含量。

据介绍,绥滨农场有限公司预计在5月20日开始水田插秧,农时比往年提前了7天,为400亩水稻示范田保产量、夺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水稻 北大荒 南泥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