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田保姆”让农民种地变轻松

2022年05月11日 17:05  |  作者:周晓羽 阎红玉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周晓羽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阎红玉)在吉林省德惠市松花江镇鲍家村村民宫淑范的地里,免耕播种机穿梭于田间,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一派繁忙景象。“以前这些农活我都要亲自操作,而如今我成了‘甩手掌柜’。”宫淑范不禁感慨,多亏了惠泽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惠泽合作社)提供的土地托管服务,才让种地变得轻松。

经过近10年的探索实践,惠泽合作社已建立集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生产托管、农技服务、粮食收储销售、农业金融于一体的土地托管社会服务体系,可为农户提供从种到收、从技术服务到农资供应等全程“田保姆”服务。

“合作社采用的是免耕播种技术,不仅将秸秆直接还田变成有机肥,培肥地利,而且也不用旋耕,保住了土壤的墒情,在土壤墒情比较好的前提下再进行免耕播种能够保证一次性播种一次性拿全苗。”惠泽合作社理事长林青松说,按照系统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样板式推进的思路,合作社积极探索集约高效、安全可靠、可复制推广的农业生产托管经营模式和闭环式社会化服务体系,从为农民种上地到种好地,实现托管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让农业生产变得简单起来。

据了解,惠泽合作社一直致力于有效解决农村劳动力缺失、不善管理、先进科学技术推广难等问题,并成立由吉林农业大学专家领衔的科技团队,以为农户提供农业综合解决方案和全程服务为切入点,探索面向年老体弱农户的“全程生产托管”、面向季节性外出务工农户的“关键环节托管”和面向小农机户的“合作式托管”。惠泽合作社从2018年开始在德惠市推广土地托管模式,经过3年的发展,其所提供的“田保姆”服务更加到位和全面,2021年土地托管总面积达5.6万亩。

2019年9月,惠泽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这也是吉林省首家获此荣誉的合作社。2021年,惠泽合作社又被评为社会化服务类百强示范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合作社 服务 惠泽 田保姆 托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