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热点

免费穿衣还能拿高薪?小心“试衣员”兼职陷阱

2022年05月12日 07:4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免费穿衣还能拿高薪?小心“试衣员”兼职陷阱

成为“试衣员”,轻松月入上万,还能免费收各种快递?最近,一些“试衣员”兼职广告在网络平台传播——通过寄拍、送拍等模式,由兼职人员拍照给好评,而商家给兼职人员结算佣金,或者把衣服直接送给兼职人员。

据媒体报道,这样的兼职合作看似“双赢”,实则埋有各种隐患。有的“试衣员”平台要求兼职者先交会费,交了会费还会被要求强制拉人头;有的“试衣员”在兼职过程中被收集个人信息,甚至稀里糊涂开通了网贷;还有商家推诿佣金结算时间。总而言之,没有从天而降的馅饼,“试衣员”兼职远远没有商家宣传得那么诱人与简便。

当互联网电商逐渐取代传统线下购物,缺失的购物体验需要补充。“试衣员”的工作,就是替消费者试穿衣服,代为体验并提供评测。然而,“试衣员”要获得兼职收入,打好评是前提。这种“刷单”式的商品评测,本身就违背了市场诚信原则,更破坏了网络消费的透明性。

为了整治网络购物“刷单”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有关部门频出“大招”。多地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刷单炒信乱象,查处并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例,努力铲除刷单公司、“水军”“刷手”等黑灰产业链条。商家雇用“试衣员”刷好评,本质上是一种虚假交易,市场监管部门和平台理应联手打击,挤掉服装销售领域的泡沫。

衣服合不合身,穿到身上才知道。平心而论,消费者对试衣的体验式评测有着客观需求,相比身材好的专业模特,消费者也更希望看到“素人”穿上衣服怎么样,从而作出符合自身预期的消费决策。但是,提供“试穿”的不应该是从事销售的商家。顺应市场需求,一些第三方评测机构以公允的立场、专业的分析受到消费者认可。满足消费者的体验需求,杜绝虚假营销,需要进一步激发市场的力量,让真实评测获得更多展示。

当下,网络兼职泥沙俱下,一些不法商家瞅准兼职者维权意愿弱、“嫌麻烦”的心态,习惯性地给出虚假承诺,当出现劳动纠纷时就“摆烂”甚至“玩消失”。对此,兼职人员也要提高警惕,认清网络“刷单”实质,合理合法维权,防止自己被不法商家所利用。

林笙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兼职 试衣员 免费 商家 穿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